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上排污推行数字化,船舶污水实现零直排
2021-08-25 14:47

近日,一艘客运船缓缓驶入建德姚坞旅游码头,船老大通过软管,将船载污水箱中的生活污水输送到市政污水管网,随后打开“船E行”APP,扫描码头接收端二维码,根据提示输入排污量等相关信息。整个过程采取了闭环处理,实现了船舶污水零直排,并做到了全流程数字监管,有迹可循。

船舶水污染物主要包括船舶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等。自2020年9月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建德执法大队全面推行船舶水污染物数字化监管以来,对船舶水污染物从接收到最后处置的全过程、全轨迹进行数据采集,制定了涉及防污染设施提升、接收流程等各项标准,形成了船舶水污染物闭环管理制度,巩固了“五水共治”成果,使建德航道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两岸风光更秀丽。

据了解,建德3个客运码头和3个普货码头已经全部接入了市政污水管网,并在污水回收泵前端加装流量计,从流量到流速都被清晰记录,并直接上传至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为船方处理污染物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其它因地处偏僻无法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7个普货码头,通过软管将污水输送至岸上的船舶污水接收柜,上传信息后,由第三方公司完成转运接收工作。

“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在移动端的入口及各项功能,整合在“船E行”APP和微信“船E行”小程序中,支持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等多种水污染物申请、接收、转运、处置,可有效实现辖区内船舶水污染物全种类、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今年以来,建德船舶生活污水上岸量573立方米、油污水15.6立方米,回收船舶生活垃圾16069公斤。船员只需使用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一键申请投放污染物,极大提高了船方交付水污染物的便利性和积极性。

建德市五水办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化管理的推行,污染物处理相关单位、个人均可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网上操作,便利性和精确度得到了提升,各监管部门可以实时在电子平台上查询统计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处置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

通讯员:市治水办  胡迪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