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人锻炼适时“偷点懒”
2021-08-25 10:0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尽管大多老年人从事强度较小的运动项目,但因为老年期,软组织退化较快,且易损伤不易恢复,不正确的锻炼方法仍会导致软组织损伤等疾病。所以,老年人的体育锻炼,除选择较小负荷的项目以外,还应在运动过程中“偷点懒”,避免大强度的动作和长时间的活动。

太极拳运动虽然运动强度小、动作慢,但标准的动作是保持半蹲位,身体重心较低。老年人动作太标准会使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引起滑膜炎等关节炎,影响锻炼和日常生活。所以老年人打太极拳时,应“偷点懒”,提高身体重心,保持直立位运动。这样可减少膝关节负荷,减少疾病发生。太极剑、舞蹈等运动也应尽量避免强度较大的动作。

门球的运动量较小,接近日常活动。长时间门球运动也不易感到疲劳,一般人可活动2-3小时以上,特别是连续保持行走或站立姿势的时间较长。这样运动,可引起腰肌劳损、膝关节炎等病变。因此打门球时也应“偷点懒”,趁别人打球的间隙坐一会儿,休息一下。这样可有效地调节腰肌和膝关节的负荷,起到锻炼而又不损伤的效果。千万不能感觉累了再休息,这就为时已晚。

老年人参加羽毛球、网球等活动量较大运动更应“偷点懒”,这样即达到锻炼的效果,又避免运动损伤。

通讯员: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惠琴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