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频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持续擦亮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名片”
2021-05-20 00:21

浙江省唯一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县”、杭州市唯一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过去的一年,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等领域“披金戴银”,先后摘得“国字号”荣誉,“宜居建德”生态底色更显浓郁。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欢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新安江、更楼街道等地专题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朱欢在调研时强调,要保持“国字号”水准,持续擦亮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金名片”。市领导吕平、袁思明参加调研。

村道整洁、绿植葱郁、屋舍俨然……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安江街道梅坪村的“颜值”越来越高。朱欢一行走村道、看村貌、查沟渠、访农户,其间还“现场抽考”村级公厕和垃圾分类桶相关情况,全面调研了解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并就细节改进提出要求和建议。朱欢指出,要坚持常态化管理的理念,继续做好做实垃圾分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

“村里的基本情况怎样?“特色产业是什么?”“消薄增收情况如何?”……在更楼街道后塘村文化礼堂,朱欢先后考察调研了“一站式”办事窗口、家宴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勉励该村继续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美丽环境。

青山如屏、绿水如带、民宿精致、瓜果飘香,还有夏日雨天山中云雾缭绕的“仙境”之景……从“脏乱差”到“洁绿美”,更楼街道石岭村近年来乘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朱欢一路踏看村容村貌,考察村级文化礼堂,并关切询问村老年食堂日常运营有关情况。

在座谈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就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朱欢对我市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市整体乡村面貌有很大提升、精品线路不断展现、特色产业陆续彰显、争先进位氛围浓厚,成绩可圈可点。

就我市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朱欢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增强百姓群众获得感;要持之以恒抓“三改一拆”,强化作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要抓紧抓实“五水共治”,持续推动我市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做实做细“垃圾分类”,通过赛场赛马、比学赶超,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要狠抓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建设,推动尽快落地见效;要做深做透知名农业品牌打造和特色亮点挖掘的文章,进一步打响建德草莓、苞茶、柑橘、藏红花、白莲、香榧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要实现农旅融合串点成线,持续深化“一廊十线”景观建设;要持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村村都有文化礼堂、村务大楼、展示大厅、农村绿道、精品长廊、精品民宿,全力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继续走在杭州、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全面推进“千万工程”,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容,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三美”建德,全市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涌现出一大批“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累计建成省级示范乡镇10个、省级特色精品村23个,3A级景区村29个;杭州市级精品村71个、风情小镇7个、杭派民居5个,建德市级示范村 7 个,特色村 32 个,达标村 88个。2020年,我市获评 “浙江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此外,还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优胜县市、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区县(市)等荣誉。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