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引智力汇聚创新要素 内培动能厚植创业沃土
2019-06-25 22:32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以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做好政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器建设等各项工作,初步构建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创业的火热浪潮在新安江畔竞相涌流。

2017年,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落户建德,依托我市丰富的碳酸钙资源,重点围绕纳米碳酸钙衍生材料及其他超细粉末材料、功能性陶瓷材料开展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并实现当年落地、当年形成产能、当年实现销售。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德碳酸钙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是特色行业和主导产业,而浙江分中心,就是要利用高科技改造传统的碳酸钙等产业,促进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未来,他们还将以此为基础成立华明新材料产业园,加快产业链端的企业在建德落地,设立华明新材料基金,打造高新项目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围绕名校名院名所“三名”工程建设,通过外引智力汇聚创新要素,让我市尝到了“政产学研”合作的甜头。目前除了超细粉末国家工程中心浙江分中心之外,我市还先后引进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大市场等一批拥有优质创新资源高校院所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招引中科院微反应化学工程技术中心、环保科创中心、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等服务平台落地建德,为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提供企业智力支持,仅2018年一年就达成合作项目12项,有效助推了企业技术的更新换代和产品的转型升级。迄今为止,建德已与名校院所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企业研究院39家,杭州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6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

企业的研发投入、创新发展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培育引导企业练好自主创新的内功,也是我市科技部门的一项重要课题。长期以来,我市一直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鼓励和引导企业以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鼓励和引导企业以创新发展为主要目标,通过完善创业创新产业政策,规划创业创新平台布局、探索创业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开展各项科技服务工作,推动我市企业和创业者积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我市出台服务企业和创业者的科技创新政策10余项,每年争取省、杭州市科技创新资金1600余万元,市级层面也统筹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2018年,全年新增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率达85.71%。同时,积极尝试转变政府科技扶持方式,设立风险池基金,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9.2亿元,服务企业137家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

市科技局负责人叶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创新活市路子,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服务,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