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立足人文 催生蝶变
2019-09-05 11:33

image.png

位于建德西南部的李家镇,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李家镇坚持“整治+民生+发展”理念,实现了集镇转型升级和管理水平提升,一座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田园小镇已现雏形。

“渠道里原来都是很脏的臭水,现在干净多了。”住在新城路40号的吴丽娟深有感触,原来的新城路上,家家户户后面都有违建房,通道狭窄,污水横流。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镇面貌有了大变化,虽然自家的违建被拆除了,但门前变得宽敞干净了,统一改建的庭院、屋后绿油油的田野,让她的生活更舒适了。

改变的不止吴丽娟一家。在李家镇的背街小巷里,大量顽固的违建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绿道、清澈的小溪、诗意的墙画,以及弯曲的乡间小路和廊亭。走在正街上,中式仿古田园风格的店铺,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各有特色的店招,干净而富有特色的墙面,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居民们买着东西、打着招呼、闲聊几句,处处透露出怡然自得的气息。

image.png

2018年8月以来,李家以创建“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为目标,围绕“工业转型、美丽经济、特色文化、美丽乡村”四大体系,坚持“整治+民生+发展”的理念,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着力改善城镇形象,激发城镇活力,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为凸显李家人文特色,有效带动文化产业振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李家镇党委、政府不仅重视工程项目的改造,更注重文化的渗透和精神的传承。围绕人文历史脉络,打造诗画街区,建造李家镇文化展陈馆,将总投资3000万元的“建德人遗址展馆”改扩建项目接续到小城镇建设中,传承和弘扬了李家人民从古至今自强不息的精神,打造李家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的金名片。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李家镇还成功引进建德海螺碳酸钙产业园暨绿色环保建材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有效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并统筹兼顾,推动了村级“消薄”,促进了美丽经济。该镇以点带面,在解决集镇环境难题的同时,催生了美丽乡村的蝶变。

image.png

发展没有休止符,建设永远在路上。该镇将继续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推动集镇转型升级,加大产业化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把李家打造成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田园小镇。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