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战一百天 冲刺五百亿 中策橡胶:工业大块头的智慧“车轮经”
2020-09-28 23:16

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橡胶”)作为我市重点工业企业,是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全钢、斜交轮胎生产基地,生产的各种品牌轮胎远销欧美亚非澳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制造MES系统、AGV无人搬运机器人、满负荷生产……走进中策橡胶下涯镇春秋厂区,记者看到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忙碌地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让生产数据“会说话”

在中策橡胶生产车间的一块液晶大屏上,跳动着一排排的参数,这些实时数据代表着一块橡胶到一条轮胎的五道生产环节,让工艺控制师们一目了然。对年产近800万条轮胎的中策橡胶来说,因为一套智能制造MES系统的引入,实现了产量和利润的“双料”提升。

以轮胎生产中的主要原材料橡胶为例,过去,工作人员每天需要对采购来的橡胶块进行分类,按照胶源产地、加工厂、批次等不同将橡胶块合成混炼胶最终进入生产线,每一个因素都会影响橡胶块质量,直接影响了是否能合成优质混炼胶。“自从有了智能制造MES系统,可以智能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大大降低了在加工环节的成本投入,并在半年内成功提升混炼胶合格率3%~5%。”中策橡胶生产负责人感慨道,这种智能化数字技术让之前沉默的工业生产数据“开口说话”,打开了生产新天地,让研发、质检、生产等产业链环节积累的信息数据可以进一步研究分析,用于指导下一步生产。

也正是依托于智能制造MES系统强大的计算和信息处理能力,如今,中策橡胶逐步形成了轮胎全生命周期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大格局体系,围绕着橡胶制品的全生命周期打造出一条闭环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汇集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多维数据流资产,极大加快了产业向高端提升。

严把质量关“小门”

“历经多道工序、多重检验,决不让一丝轮胎瑕疵出厂。”不仅写在看板上,这也是镌刻在中策橡胶一线职工心底的质量标语。

区别于中策循环科技公司专注于变废为宝的绝活,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基地,主抓产品质量。所以,工人们的工匠精神自然驱动,也在年复一年的岗位锤炼中练就了质检的“火眼金睛”。

也正是对产品质量的不断探索和提升,才打造出如今的“中国品牌以优质的产品定义中国制造”。中策橡胶相关生产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高擎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坚持匠心品质,弘扬匠心精神,坚持将品质做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为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智慧,走出一条新时代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的高质量之路。

用一流技术成就一流地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策橡胶一直用实际生产经营践行要义。去年,集团公司全面实施“设计重启”工作,一方面继续坚持自主研发,一方面通过外部合作,提升产品高端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全面提升轮胎综合性能。

经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中策橡胶的轮胎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永不满足、不断创新是推动中策橡胶不断发展的引擎,中策橡胶已然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轮胎行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领头羊。

直面疫情影响不改百亿目标正在实施中的中策橡胶春秋厂区改扩建及仓储配套项目,是杭州市产业梯度转移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5.6亿元,规划用地约820亩,新增年产670万套高性能全钢子午轮胎和无内胎载重子午胎。而另一边,中策橡胶洋溪厂区的搬迁也在稳步有序推进中,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一直都是满负荷生产,而且是加班加点,整个订单销售的形势都是不错的,也有一定量的增长。我们从7月份的日产2万条到8月份日产2.3万条,再到9月份达到2.46万条,应该说整体有进步。作为建德当地的一家大企业,我们将尽可能把我们的产能和作用发挥出来,力冲百亿,为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的力量。” 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宇鸿表示。

大块头有大目标。作为全市工业企业的大块头,中策橡胶的百亿蓝图正在绘就,智慧“车轮经”也将继续。(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