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1-03-23 23:39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道路,在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狠抓节水工作,大力开展创建节水型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日,记者在我市首批节水型示范创建单位——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该医院每天都有工作专员对排水设施进行巡检,每天定时对院区内的水表数据进行收集和管理,查看水泵过载保护装置,注重用水计量管理,每月分析各单元用水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排查纠正,努力降低医院水资源损耗,避免水资源浪费。

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主任蒋素琴告诉记者,该医院一直非常注重节水型医院建设,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医院人员管理制度以及节能降耗的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并且将水耗与科室的绩效考核挂钩,形成了“领导负责、部门共管、相互监督、绿色发展”的管理体系。

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节水型示范单位只是我市大力开展创建节水型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还积极开展取水设施核查登记和取水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取水实时监控系统,对全市年取水量在5万立方米以上的取水户,实行取水实时监控。

据市水利局水文水资源监测站站长钱鑫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我市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4%和3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同时,我市通过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人均用水量由2015年的562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440立方米,下降21.7%;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连续两年在杭州市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

据悉,通过实施三大行动,即“总量强度双控行动”、“节水标杆引领行动”和“科技创新推广行动”,我市去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三大工程”,即“农业节水增效工程”、“工业节水减排工程”和“城市节水降损工程”,争取今年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