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 进一步擦亮“宜居建德”美丽底色
2021-06-10 22:55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一个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宜居建德”生态底色更显浓郁。近日,我市还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为浙江省唯一。但记者日前跟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村社仍存在乱堆乱放、污水直排、垃圾分类情况不理想等问题。

在位于寿昌镇十八桥村的安置房区块,记者看到该区块内道路还未硬化,泥土、石子遍布,路面坑洼不平;住户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室外,积水散发出阵阵难闻的臭味;被用作电线杆的竹竿随处可见,上面支撑着杂乱如麻的缆线和裸露的配电箱,十分危险;房前屋后乱搭建、乱堆放、乱种植、乱饲养的情况也都有存在,整体脏乱差的环境与崭新的安置房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该区块目前作为开发区(航空小镇)的安置房区块,不少来自寿昌、航头等附近乡镇的被征迁户已经入住。但由于该区块安置房由被征迁户自建,大家建房、装修、入住的时间不统一,而且配套工程也没有跟上,因此看起来更像建筑工地。

开发区(航空小镇)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兰胜平告诉记者,该区块已经造好122幢安置房,还有30幢安置房没有开建。原本打算在安置房全部建好后,再进行室外工程施工,包括景观绿化、道路建设、管道铺设等。前期,开发区和寿昌镇已开展了多次环境整治,如针对垃圾分类工作,设置了垃圾临时投放点;为防止污水乱排,已采用吸粪车定时抽取污水等。

目前,该区块管道铺装等室外工程已于6月3日进场施工。兰胜平表示,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在四个月之内完成全部工程,让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改观。

随后,记者来到乾潭镇乾潭村,发现该村内庭院脏乱差、公共区域堆放农户杂物等情况较普遍。其中,在桃树坞自然村的一处住房周边,不仅门口堆放了一些回收的废品,屋后也是脏乱不堪,还有用来放柴火和杂物的临时搭建物。

对此,乾潭村党委委员叶帆告诉记者,村里曾多次组织人员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并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但问题依然容易“死灰复燃”。记者还发现,虽然每家每户门口都设置了户外不锈钢分类垃圾桶,但是不少垃圾袋被直接放置在垃圾桶顶端,并且垃圾未分类。

乾潭镇副镇长徐定坤表示,将立即要求村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组织村两委、志愿者上门做好人居环境宣传,进一步规范村里垃圾分类两分桶的使用,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同时,举一反三,召开村社负责人会议,进行自查自纠,开展集中整治攻坚月行动,评选月度最佳人居环境村,以此推动全镇面上工作开展。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是狠抓乡村环境,特别是村庄公共空间、房前屋后、主道路沿线、公厕等重点区域,强化暗访巡查。通过3月份和4月份的暗访检查发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主要存在职能部门和社会参与度不高,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足,没有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各乡镇(街道)没有探索出切合实际的长效管护办法,没有做到“建管同步”,特别是在有条件的地区对村庄绿化、公厕管护、公共设施维护等方面,对引进第三方力量做好长效管理工作研究不足。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夏表示,将继续结合今年的全市农村干部“三争三比活动”,开展好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农户拆违树美、美丽庭院示范带打造、德润乡村、文明乡风树美等系列活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走。

【编后语】我市将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强化暗访巡查,突出“问题发现零遗漏、问题处置零容忍”,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擦亮美丽底色。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