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集团:算清节水账 智走低碳路
2021-08-30 20:57

作为省级节水型企业,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环保理念,坚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围绕水环境、水资源、水管理,在水源保护、内部资源集约利用、智慧监管科学调配上,探索出了一条“算清节水账、智走低碳路”的新型节约用水的新路径。

“算好水生态的统筹账”,新安集团开启了“管天管地”新模式。“管天”就是管好天上的雨水,实施有效的雨污分流,各生产车间均设置围堰、污水收集系统,充分利用绿化带、可渗透区域等雨水回收系统,将净水下渗、回用,灌溉绿化,喷淋降温。“管地”就是管好地上的污水,新安集团投入2000余万元,全面提升马目智能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废水紫外氧化处理装置,实现废水减排约40%;各工厂实行分级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年节省工业用水近百万吨。新安集团建德热电厂厂长乐绍明说:“整个园区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通过集中取水—分级和网格化管理,强化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采取信息化智能化控制手段以及培养全员节水意识和习惯等方法途径,提升了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和节水效果。”

与此同时,新安集团还深挖水资源的循环账,利用小改小革,实施《反冲洗水回用项目》,对园区虹吸滤池反冲洗过程进行自控运行改造。据乐绍明介绍,2018年,建德热电厂投资了79万元实施反冲洗水回水利用,降低反冲洗水的外排量,装置投入运行后,年节水达14.5万吨。

据悉,新安集团还实施微创新管理,通过对循环水泵进行降频来节约生产用水,每年可降低用水2000吨。同时,通过工艺优化流程,实现废水排放量下降。通过在循环利用水资源上下足功夫,用水总量从2013年的900余万吨下降到2020年140余万吨,下降率达84%,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1.4%。此外,2019年,新安集团投资500余万元,启动能源管理中心项目,全面升级水电气等能源管理体系,实现了能源管理模式从经验型到智能分析型的转型升级。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