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稻香田间探共富 互看互学促进步 ——建德市“标杆50头雁群”暨兴村治社名师培育团里的秋季学习会
2021-09-29 13:06

首次在浙江试种成功巨型水稻的背后,有何富民增收好故事和先锋服务好理念?“标杆50”基层党组织书记有何兴村治社好绝招?“领头雁”里的“头脑风暴会”能碰撞出哪些基层治理的“小火花”?9月28日,来自建德市“标杆50头雁群”暨兴村治社名师培育团的45名基层村社党组织书记,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和三都镇党委的支持下,带着连串的思考和满怀期待来到全国文明村——三都镇新和村开展秋季学习会。

“我来学”——稻香田间学理念

“由袁隆平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夏新界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巨型稻,在浙江试种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全国各地“朋友圈”的探究者们前来探个究竟,袁老先生的“禾下乘凉梦”在我们美丽的新和村圆了梦。带领村民共富始终是村级党组织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如何寻找和对接有益资源来撬动区域共富同行,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散发着稻香的致富田野中,作为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治理建设者之一的“领头雁”,新和村党组织书记方和平在艳阳高照中满怀激情地娓娓道来致富经,“田埂上的头雁课堂”为前来观摩学习的“头雁”们打开新理念、新思路。

据了解,该巨型水稻预计亩产900公斤到1000公斤,单穗最高实粒可数达500粒左右,“禾下乘凉梦”现实的写照在这里得到了实现。

“我聆听”——标杆书记谈治理

党建引领怎么做?乡村振兴怎么抓?美丽家园怎么整?基层文化怎么推……?在大家的期盼与兴奋中,作为本团的团长、钦堂乡葛塘村书记黄向阳一番引言很快就把大家带入到了《书记说给书记听》环节。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验,方和平书记将23年基层工作中提炼出来的“工作七做法”与大家共分享,并一一列举实际操作模式,解开了大家的迷惑,也点开了思路与话题。

“我们议”——奋进小组议共富

小组成员之间资源如何融合互助、头雁如何带领群雁飞、如何链接力量推动村社共富发展、“标杆50领头雁”如何聚力推进全市基层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在本团核心小组的点题下,参加本次学习会的四个小组成员围绕“共富”、“共带”、“共发展”等议题启动“头脑风暴会”,大家共探美丽乡村助力美丽经济大发展,共议产业兴旺撬动共富同行大联盟,并就下一步党建联盟、村社联谊齐抓共管强服务商议新思路。

村社干部队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重要力量之一,作为我市村社干部队伍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如何以“导师帮带制”等机制,通过“强强对话”、“优者对标”等载体,引领全市村社干部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进一步促进村社文明和谐发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新提升,成为当前组工服务常态新课题,也旨在党建引领共助联盟基础上,通过“看、学、听、思”等方式,进一步激发“领头雁”干劲,促进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美丽环境、与和谐人文等方面更多提质,有效推进基层组织标杆整固、整体跃升能力。(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