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进农村杆线整治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2021-10-14 22:44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涌现出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早期农村缺少统一规划,农田普遍存在着杆线林立、线路密布的状况,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重复建设更是造成了杆线、线路等通讯、电力设施的浪费和大量田地的占用,杆线密布、杆线架设不合理、杆线迁移难等问题已成为阻碍乡村发展的“绊脚石”。

日前,记者驱车沿着李家镇李家村一条村道行驶,青山白云间,田野遍地一片金黄,然而五花八门的电线杆在农田中杂乱林立,横七竖八的各类线路在空中如蜘蛛网般密集,让美丽的田园风光大打折扣。记者在李家村一片50余亩的农田里发现,这里足足有60多根电线杆(多为水泥杆),这些电线杆分别归属于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公司,杂乱地矗立在田间地头,影响农户的犁耙播种,更妨碍收割机等大型机械的作业。

李家村种粮大户熊小红指着自己的收割机,无奈地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这台收割机一天能割60亩到70亩水稻。但是,田里电线杆太多,很影响工作效率,一天能割30亩就不错了。不好割成本就增加了。”

除了密密麻麻的电线杆对地面作业产生影响,空中复杂交错的线路也给植保飞防操作带来了挑战。熊小红表示,现在给农作物喷洒药物大多使用无人机,而农田间的各种线路没有统一规划,整个农田上空就像蜘蛛网一样,对无人机操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众多的电线杆和各种电缆、光缆不但给村民劳作带来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农田的美观,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基本上,每一亩田里都有四到六根电线杆,这是个很头疼、很矛盾的问题。近年来,农田里新的电线杆不断增加,旧的却没有移除,造成了耕地浪费。”李家村党委书记黄胜明告诉记者。黄胜明说,据有关人士估计,一根电线杆大约要占地0.36平方米,如果按照一个村庄500根电杆计算,一个村庄就要占地180平方米,10个村庄就要占地1800平方米,100个村庄就要占地18000平方米。如此演算下去,仅电杆占用的土地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这还没有计算因电线杆造成的耕种不便和土地浪费面积。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底色进一步擦亮,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宜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杆线整治显得尤为迫切。针对于此,在今年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胡志龙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弱电杆线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胡志龙所在的寿昌镇大塘边村是蔬菜种植特色村,由于杆线多、线缆杂,大部分贯穿农田且高度不足,不仅阻碍了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造成土地浪费,还影响了流转土地的对外发包,制约了村庄产业发展。为此,胡志龙建议尽快由政府部门牵头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农村弱电杆线问题,能并线的尽量并线,减少杆线的数量。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夏表示,将会同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单位和有关镇村,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农村杆线整治。

【编后语】农村“蜘蛛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难点和痛点,部分省市也在积极探索农村“蜘蛛网”整治问题。但农村杆线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 涉及面广, 实施难度大,需要政府部门与通讯运营商一起加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共同治理美丽乡村中的“蜘蛛网”,共同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