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辟就业路 托起群众“幸福梦”
2021-11-15 23:24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探索开发数字化改革项目——建德“幸福就业”,为就业工作插上了数字化改革的翅膀,开启了“共同富裕”就业领域的新探索。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着力破解就业服务数据不准确、服务举措不及时、服务成效不明显、供需对接不精准等痛点,探索开发了数字化改革项目——建德“幸福就业”平台。该平台于5月份启动开发,6月份进行测试上线,并分别于8月初和9月1日在浙里办平台和手机微信端正式上线。

据了解,建德“幸福就业”平台改变了以往求职者盲投简历、海量筛选岗位、长时间等待的传统“人找岗位”模式,求职者在“幸福就业”上通过注册、登录、填写个人信息、求职意愿等相关信息,即可主动匹配,并实时推送相关岗位信息,实现“岗位找人”。

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宏忠告诉记者:“开发‘幸福就业’平台,主要是为求职者和招工企业提供实时求职、精准匹配、主动推送等功能。同时,还为求职者和招工企业提供从求职面试到在线签约的全流程线上服务。”

“幸福就业”平台给招工企业带来的便利,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料有限公司颇有体会。公司人事专员蒋封胤说:“以前,尝试过一些其他的招聘平台,但匹配度不是特别高。登录“幸福就业”平台,填完信息之后,马上就收到了一些相关岗位的推荐,然后顺利进行了面试,求职者也能够顺利入职。”公司人事科长张军利也表示,公司搜索意向人才以后,就可以通过“幸福就业”平台发推荐信,提高了邀约面试的精准度,大大提升了整体招聘效率,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招聘了62名员工。

一次注册,多次精准推送、“画像式”匹配。通过多跨协同市场监管、公安、经信、发改、教育等十余家部门单位的数据、信息,“幸福就业”平台逐步建立完善我市“就业岗位”和“求职人员”两个信息数据库,根据求职者的既往工作史、技能专长等,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关键字段比对分析,深度激活数据价值,有效提升用工和求职信息的准确度。黄宏忠说:“对求职者来说,它能够实时求职;对于企业来说,它也能够直接进行在线面试,像异地招聘就不用去异地,能够减少企业招工成本。”

异地求职,数据先行,对于外地想来建德就业的求职者而言,“幸福就业”平台改变了传统招聘会的线下线上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根据求职者个人意向,向异地求职者精准、及时地推送与其相匹配的岗位信息,利用数据跑代替求职者跑,提供移动端投递简历、咨询、面试、签约等“一站式”全流程闭环服务,极大提高了求职效率。

目前,我市约有7000余人采用快递、家政服务、小时工等新业态及灵活就业方式。为方便灵活就业群体在信息平台找工作,“幸福就业”平台还创新开发了“灵活就业用工”模块,为供求双方提供便利,实现劳动力优化配置,促进劳动者“多元化”就业。据悉,从6月份测试上线以来,“幸福就业”平台共为600余家企业发布了就业岗位5000余个,求职注册了1200余名,总共帮助了500余人次实现就业,主要是集中在制造业。

【编后语】“幸福就业”平台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依托海量用工数据和求职数据,进一步完善了建德“就业大脑”,通过用工精准分析,打造“及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的新型就业服务模式,提升了就业服务的温度与品质,为我市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贡献人社力量。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