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共富红盟” 托起低收入农户“致富梦”
2021-12-02 23:03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乡村农旅融合、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家庭农场、智慧农业等新主体蓬勃发展,农创客、新乡贤等新农人日益增多。为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以组织创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全力服务“三农”中心工作,我市积极打造“共富红盟”,托起低收入农户“致富梦”。

2019年5月,大洋镇柳村村流转的65亩土地共40个蔬菜大棚投产,2020年6月相继成立了建德市柳村善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村里两个专业队负责种植,公司统一收购,有效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这些天,村民陈明奎忙着和工友在蔬菜基地里除草。陈明奎告诉记者,自从蔬菜基地建起来后,在家门口干活,每个月到手工资有3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作为杭州市第十三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华立集团在柳村村发展蔬菜种植基地,柳村村的田埂上建起了党员守护的“田间支部”。在这个基地,不仅有农业专家定期下田把脉,还建成了集土壤培育、肥料供给、包装冷藏、运输配送为一体的全流程产业体系,基地亩均收入较去年增长近70%,带动周边300余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技术支持和市场开发的带动下,盘活了柳村村及周边村庄的农业产业发展活力。柳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良表示,华立集团跟柳村村帮扶结对后,为柳村有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种植、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当地村民特别是低收入村民能够在家门口赚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实惠和收入,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起到了一个示范带动作用。

在莲花镇莲花村的农业产业园里,水果黄瓜长势喜人,而在今年8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田。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对这片土地进行流转后,建起了农业产业园,目前种植水果黄瓜和番茄,这是“戴农富”公司成立以来走向市场的首批农副产品。水果黄瓜采摘时,每天都有十几名“戴农富”员工在园里干活,短短几天的销售额已突破10万元。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虞爱军说,水果黄瓜的产量非常高,年亩产可以达到3万斤左右,加上现在市场上蔬菜的行情也比较好,经济效益比较显著。

提到“戴农富”公司,当地不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2019年,莲花镇在戴家村探索成立了建德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将11名低收入农户纳入用工。如今,莲花镇6个村都入股了该公司,形成“镇+公司+村+低收入农户”的“1+1+6+x”的“戴农富”党建联盟新模式。公司运行以来,52名低收入农户先后纳入用工,为村集体节约资金90余万元,实现盈利35万元,同时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共同富裕。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丽英表示:“这个模式很好,把我们低收入农户包括一些六七十岁的村民组织在一起干活,收入都有明显提升,大家都很高兴。”

抱团“共富”模式,让发展的“红利”逐步显现,也为乡村多元化发展夯实了基础。据莲花镇党委副书记章洁介绍,在实施“戴农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同时,莲花镇还将打造“云上牧场”,把莲花镇原有的传统优势产业——畜禽养殖业重新做起来,形成总体100多万羽鸡的养殖规模,擦亮建德鸡蛋的品牌。此外,还要打造“戴农富”洗衣房,把淳安、建德宾馆酒店的洗涤业务都承接过来,从而实现“戴农富”多元化发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宽。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出台农村新型产业链党建、“共富红盟”操作指引等制度文件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在全市更大范围内强化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千方百计为村里引项目、引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红色动能”。

【编后语】着眼共同富裕、坚持党建统领,创新合作模式,不仅能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民共同富裕,还将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重要力量。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