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畲族村 “团结”谋“共富”
2022-07-06 10:37

驱车在杭新景高速新安江互通下,经洋安大桥,在洋安新城最邻桥的城市小区不经意间拐入一段村道,一路有山有水有人家,还有渐浓的“畲”味,不多久便会到达有洋安新城“后花园”之称的洋溪街道团结村。

团结村因畲汉两族“团结起来干社会主义”而得名,是我市五个少数民族村落之一,已有200多年历史,全村畲族人口698人,占全村40%以上。可让人难以想象的是,2019年年底之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无资源、无基础、无布局、无品牌、无产业的村落。而到了2021年,团结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8.71万元,经营性收入达52.1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5.42%和64.73%。

一两年间村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何而来?近日,记者来到团结村,走村访户,循着党建引领、品牌引路和文旅融合等发展关键词,探秘这个百年畲村的“共富”密码。

党建为魂强根基

百年畲村的强党建引领之路,在2019年全面开启。洋溪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为让百年民族村尽快旧貌换新颜,洋溪街道围绕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目标,按照“党建统领、链接产业、组团发展、强村富民”的总体思路,打造“未来畲乡”共富党建联盟,通过挖掘乡贤、农创客等多领域人才,以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富建设。

随着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关爱、产业发展、村社企联合、数字运营、项目宣传等专业党小组的职能逐渐清晰,村、社、企三方联合的链组党建新模式就地打造,基层村社组织战斗堡垒和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显现。

品牌引路兴产业

在团结村,蓝银花“蓝妈妈”可谓家喻户晓。她曾经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她一心向党、无私奉献、勤劳善良的品质一直影响着团结村村民。

找对思路才能带来经济增长,找准品牌才能适销对路。很快,洋溪街道和团结村就行动起来,开展了“蓝妈妈”品牌挖掘和打造系列活动。不仅是挖掘“蓝银花”事迹,开发系列“神奇的背篓”,还编制了乡村善治主题曲《听妈妈的话》和《神奇的小背篓》。

通过“一人一篓一组歌”这张金名片,畲乡风情越来越浓厚,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更多的人到团结村投资创业,带动村民增收。秋梅食品、严州府食品、浙江豪伟农业、浙江吉瑞农业、心航旅行社等企业先后与团结村结成村企共建联盟,共同开发具有团结村特色的文创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团结村产业业态。团结村也因此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点,继续拓宽“共富”路。

文旅融合促“共富”

文化、旅游不分家,有了“蓝妈妈”畲族特色文化IP的挖掘打造,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走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子,又逐渐成为团结村经济发展的共识。

于是,团结村因地制宜,在闲置土地上盖楼,集餐厅、民宿、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蓝妈妈畲族风情楼”很快开门迎客并走红。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团结村的外地游客都络绎不绝。

更为可喜的是,畲族风情楼的开张,还进一步解决了村里人的就业。“我之前二十几年都在外做生意,现在却选择回到村里,是因为家门口就可以上班,生活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 团结村畲族风情楼工作人员李雪梅说。

而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入,团结村一边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招引新建特色民宿,一边依托现有的核心区块、畲族风情楼等村企联建产业基础,吸引乡贤回乡创业,大力发展乌米饭、畲香茶等畲族特色农业产业,同时不断丰富畲乡旅游产品线,让来村旅客既能游玩又能食宿,真正把游客留下来。

团结村党总支书记章雪海告诉记者,如今,团结村水库边的600亩土地上又有“新动作”,彩虹滑道全力全速“上马”,水上、山间的亲水游、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项目也在积极开发建设中。与此同时,团结村联合洋安社区未来社区省级示范建设,组建链组共富体,通过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推介团结村的农文旅资源,将继续创新打造“未来畲乡的一天”精品旅游路线。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蓝妈妈’的文章做好,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开心,使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让村民更加富裕。”章雪海表示。

【记者手记】在“共富”的幸福路上,团结村步伐正劲,步履不停,期待百年畲族村“团结”谋“共富”再续新篇。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