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艺村长”助力乡村振兴 带领村民“富脑袋”
2022-07-06 08:30

“范村长,上次你指点我拍摄的泡茶的照片,我把它放到了产品销售网页上,这款功夫红茶的浏览量和成交量都有了明显的增长。”近段时间,航头镇里洪坑红茶基地负责人紫沐很兴奋,她正与村里的“文艺村长”范胜利分享自己的喜悦。

今年2月,市委宣传部启动了“文艺村长”项目,围绕百姓文化需求,选派专业人员下乡进村担任“文艺村长”。航头镇请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范胜利作为航川村“文艺村长”,在乡村开设摄影艺术学校,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大师讲课,学习摄影技巧。

“课程场场爆满,深受村民的喜爱。”航头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摄影培训,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带来了产业提升的意外之喜,“越来越多的村民经营起了自己的民宿、农家乐,同时意识到了运用新媒体对外宣传的重要性。”

不仅是茶产业,还有更多产业因“文艺村长”的加入,推开宣传、广为人知。在“范村长”的培训下,航头镇的“军中梦”特训基地用镜头记录下学员参加活动的精彩瞬间,不仅让家长能更直观地了解孩子在营地的情况,还能更好地宣传推广基地。

聚焦自身产业只是开始,如今,还有更多村民用“摄影眼”去挖掘和提升乡村振兴项目,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我们要运用课堂上的技术记录下家乡的发展变迁,还要举办摄影展,让大家一起来见证乡村振兴的全过程。”摄影学校学员韩芳自豪地说。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我们要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范胜利说,“我们的摄影课程就是从百姓的需求出发助力其精神富有,但我们不仅仅局限于精神层面。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来启发村民对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思考,让村民通过学习拍摄的技术,慢慢成长为媒体人,运用社交平台来宣传本村的产业,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共同创造共同富裕航川的全过程中。”

(通讯员 窦瀚洋 董倩)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