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赋能让粮食“常储常新”
2022-08-09 08:21

当前正是早稻收割入库的时节,市中心粮库积极引进“智慧粮库”系统,以科技赋能储粮全过程,牢牢稳住农业丰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目前,市中心粮库已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机械化运作,运粮车进入中心粮库库区后,将收到专属“信息卡”,该卡记录了运粮车号、司机身份、粮食产地等信息,随后进行的粮食抽样、化验、检斤、入库等环节均需出示该卡,检测结果也将录入卡中。待粮食检测合格后将运至指定地点,再用机械化设备传送到粮仓。

据市中心粮库主任余卫洪介绍,在“智慧粮库”管理平台上,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每批粮食出入库、称重计量、质量检验等数据。如此一来,便可有效避免人工操作和干预,确保粮食安全、数量真实、数据准确。

储粮方面,“智慧粮库”中的“粮食业务综合管理平台”能对粮仓内粮食储备环境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监测系统与各仓房内部传感器连接,自动采集粮食的储存环境数据、仓内外温度、湿度以及粮食保管情况,再根据数据分析,调节仓内外数值。余卫洪表示,“智慧粮库”管理平台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实现远程氮气气调、远程机械通风、远程空调控温,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