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生物:深耕化工领域40余载叩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之门
2022-09-05 08:24

在细分行业内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优、市场份额高、品牌影响大、发展前景广,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判标准,放到如今的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洋生物”)身上,每一条都恰如其分。成立于1976年并于202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的大洋生物,以轻质碳酸钾生产起家,围绕中远期战略规划,深耕化工领域40余载,走出了“专、精、特、新”差异化发展之路,日前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大洋生物主要从事钾盐、兽药、氟化工等产品的生产经营,通过了 ISO9001、ISO14001、ISO45001、FSSC2200等国际体系认证。作为目前全球最大轻质碳酸钾生产厂家,企业一直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陶瓷膜过滤技术、多效蒸发技术、MVR蒸发技术等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实现了碳酸钾生产过程零废水、无危废、无VOCs排放,能耗降至传统工艺的25%。同时,企业通过树脂吸附法和蒸馏浓缩相结合的手段,解决了盐酸氨丙啉工艺废水治理难题,实现废物综合利用,打破了美国辉宝的垄断格局。

得益于企业一直以来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大洋生物先后建起了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大洋科技钾盐研究院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也悉数收入囊中。截至2021年底,大洋生物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项,产品的原料单耗、质量、环保、节能减排等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2020年10月26日,大洋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A股中小板,成为我市首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企业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机遇。

如今,大洋生物晋升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矩阵,新标签也呼唤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对于未来发展,大洋生物董事长、总经理陈阳贵充满信心:“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发展以下项目,一个是碳酸钾,继续做强做大;另一个是精细化工含氟项目,目标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还有盐酸氨丙啉上新项目,争取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龙头地位。”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