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盲插直达肠内!市一医院开展新的护理技术!
2019-02-15 13:43

对于大手术后的重症患者来说,早期合理的肠内营养非常重要,有助于患者恢复。但是肠内营养补给一般需要内镜下置管,病人痛苦,费用还高……

近日,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引进新的护理技术—— “鼻肠管盲插”技术,护理人员在床边就能为患者置入鼻肠管!不用内镜辅助,无痛苦,快速高效!

不久前,58岁的刘大伯进行了脑外伤手术,由于病情较重,还予以气管插管,术后的营养补给就会落到鼻胃管的“肩上”,通过鼻腔导入肠内营养,但是刘大伯胃排气不佳,返流明显,容易导致误吸,营养吸收差,这样看,鼻胃管的喂养无法达到效果。

这时ICU护理小组进行讨论,决定采用“鼻肠管盲插术”为刘大伯置入鼻肠管,建立营养通道,让营养直达肠内。

只见王静护士长,将鼻肠管从鼻腔置入十二指肠或空肠上端,刘大伯也十分配合,一次性成功到位。成功置管后,刘大伯的喂养也顺利许多,身体状况日渐好转。

“尤其是急性胰腺炎、存在误吸返流风险、脑损伤后胃肠痉挛、外科手术、烧伤等患者,这种胃功能差的患者,采用鼻胃管喂养吸收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都会采用鼻肠管喂养,但是鼻肠管消化内科医生内镜下置管,病人痛苦,且费用高、风险大。”重症医学科(ICU)汤蓓主任介绍,如果采用“鼻肠管盲插术”,既能避免创伤,患者的痛苦也明显减小,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补营养,并有效减少患者细菌移位、营养不良等并发症的发生,经济实用,降低住院费用,减轻患者负担。

该项技术开展至今,在病人条件适应的情况下,目前ICU护理人员已成功完成多例病人的鼻肠管置入,不仅为病人降低了内镜下置管的费用和痛苦,也大大提升重症医学科护理人员的置管水平,重症医学科护理新技术也将得到一次新的开拓。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