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女俩同时患上猫癣,只因家里养了猫
2019-06-24 14:18

市民王女士最近发现自己双大腿、脖子发痒,长了不少红色斑块。过了半个月,王女士身上的红斑,不仅瘙痒难止,还越长越多,面积越来越大。

除了自身,她发现自己6岁的女儿身上也有这样的斑块,家里的长辈曾买过各种激素药膏,涂抹后皮疹一直未消退。

于是母女俩赶紧到市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医师检查发现母女俩的红斑表面有鳞屑,因皮疹少且孤立,就刮取皮屑在显微镜下检查,发现是真菌,最后诊断为“猫癣”。

追问病史,原来王女士家里养猫两年了,且前一阵子家里的猫患猫癣到宠物医院治疗过,王女士不慎“中招”,这罪魁祸首,原来是自家的爱猫。医生立即为母女俩配了抗真菌药物外用,1周后皮疹明显消退。

近年来这养猫、狗的人越来越多,而宠物在家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晋升为猫主子和铲屎官,亲亲抱抱,甚至搂着睡觉。但是这种人畜共患的病还真的要注意!

“猫癣”是极为常见的猫咪皮肤病,多见于营养不良和体弱多病的猫咪身上,由犬小孢子菌和须毛藓菌等多种真菌感染,98%是犬小孢子菌,随着病情的演变会逐渐形成有刺激性的干燥圆形斑疹即金钱斑!

猫癣属于人畜共患的猫癣真菌,在动物身上可长期存而不致病,一旦感染人便会造成皮肤或毛发损害。单纯的洗并不能把它洗掉,与猫接触的时间比较多、比较密切,这就可能会引起真菌由动物传到人体。

市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胡建锋建议,与宠物打交道要保持距离,接触不要过于亲密;注意保持宠物身体和居住环境的卫生;注意卫生,每次和宠物接触后,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认真洗手。一旦发现宠物有皮肤病要及时治疗。(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