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低头族要注意了,小心“颈椎曲度变直”正在逼近
2020-07-27 10:08

现代讯息社会产生了许多“低头族”,而与之而来的健康烦恼也出现了:颈椎曲度变直。

近来,市民体检中颈椎平片筛查诊断出“颈椎曲度变直”的数量逐年增加,当中不乏年轻人。本期市一医院放射科主任陆映宏向大家介绍什么是颈椎曲度?颈椎曲度又有怎样的作用?怎样来维护我们的颈椎曲度?

什么是颈椎曲度变直?

人体的颈椎是一个反“C”型结构,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男性约为15~22°,女性约为15~25°,平均20°。这样的生理弧线保证了颈椎高度的灵活性和稳定性,这也是人体生理功能的需要。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颈椎曲度变直甚至颈椎反弓时,这个完美的弧形就不存在了。此时,颈椎不再拥有承受头颅重量的能力,不再能够缓冲压力等,从而颈椎会发生退行性改变、颈间盘突出,造成疼痛、头晕、麻木等,就出现了“颈椎曲度变直”。

生理曲度变直什么危害?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后,丧失了维持颈椎正常曲度的能力,从而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颈椎退变。颈椎退变进一步的加重可导致椎间盘突出、骨赘形成、韧带肥厚等,从而对脊髓、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造成挤压,造成肢体麻木、感觉活动功能异常等各类临床症状。

陆映宏主任介绍:“在X光片上表现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是颈椎病早期的预警信号。建议颈椎不适患者及时就医,可以挂我院针灸推拿理疗科、康复科、骨科等就诊。若是已经明确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的小伙伴,要进行康复锻炼,积极健康干预。

如何自我康复锻炼?

学界认为:姿势不良是导致颈椎曲度变直或反弓的主因,低头是重要因素!

研究发现正常情况下颈椎能承受5kg重量,低头时则将达到27kg,因此长时间低头阅读、玩手机,无形之中对颈椎将造成持续的伤害。

因此,工作时间尽量保持身体正直,目视前方。台式电脑的屏幕可以适当调高(笔记本电脑可以尝试借助电脑支架),保持颈椎处在其正常的生理姿态。睡眠选择合适的枕头,枕头不宜太软,正常枕头高度是一侧耳垂到同侧肩膀外缘的高度,使颈椎能够保持良好的弧度。

(通讯员 孙泽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