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头”开始,护士秒变理发师
2020-08-10 09:57

image.png

滋滋滋……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安静的病房里,传出了一阵阵电动理发的声音。个别有意识能说话的患者赶忙向护士打听:“你们这儿是有理发师上门理发吗?”

原来正在给患者理发的,是重症医学科(ICU)的责任组长王洪俊护士,只见她拿着电动剃发刀,动作娴熟地给头发花白且还插着鼻饲胃管、气管切开的郑大爷理发,旁边站着她的“助手”护工汪阿姨。

王洪俊专注的眼神,熟练的动作,如果不是身穿护士服,还真以为是专业的理发师。不到一会儿功夫,郑大爷那一头蓬乱的头发就被拾掇得整整齐齐了,人也精神许多。望着镜子中面容清爽的自己,郑大爷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感谢你们全体医护人员,你们ICU的服务真好,护士也是多才多艺,没想到还能在病房里给我父亲理发,真是大大方便了这些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你们辛苦了。”得知护士为父亲刚刚理完发,郑大爷的家属感激地说道。

为患者理发只是深入开展优质护理的一个小小缩影。重症医学科也始终将优质护理服务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平日里,在科室主任汤蓓和护士长王静的带领下,优质护理一直贯穿在整个医疗工作中。

在实际工作中,ICU里大都是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身上还插满了各类治疗用管,要想为患者实现一次“洗剪吹”并非易事。但使患者保持整洁清爽,十分有助于提高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建立起患者康复的信心,这也对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

每一个规定时间里为每位患者翻身,从头到脚都要看皮肤有没有压疮;为患者做基础护理;再输液、膀胱冲洗、仪器参数设置等各种治疗;此外,ICU不允许家属床旁陪护,吃喝拉撒全部都由工作人员来完成;以及为患者剃胡须、剪指甲、口腔护理、翻身扣背、梳理头发、剃头等等;这些就成了重症学科医护人员的日常护理。这些看似简单的护理并不简单,因为,科室里全都是卧床的危重患者,并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配合,每一次护理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性命相托是责任,守护生命是初心,为重症科医护人员们点赞。

(通讯员 叶婵)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