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夏蜱虫活跃期,户外活动谨防蜱虫叮咬
2021-05-08 10:12

夏季来临,人们户外活动量增加,不过大家可要小心,草丛树叶中极有可能隐藏着危险的蜱虫。就在不久前,建德一位85岁务农的余大爷就遭遇了蜱虫攻击。

余大爷平时身体硬朗,经常上山劳作,一次上山挖笋回来后,全身没力气,还没有胃口,自以为受凉,结果没几天身体上发疹子,在当地医院挂了2天盐水后不见效果,便来建德市一医院就诊。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胡建锋给他检查时,发现其右腋下、左耳后各有一蜱虫,当即用石蜡油包覆后镊子夹取。由于这只蜱虫叮咬在余大爷不易被发现的部位,等他到医院处理时,蜱虫比黄豆粒还大。除此之外,医师还在余大爷发现身上很多红疹子,在家属的配合下,医师最后还在其肛门旁发现有一黑色痂(焦痂),至此疾病诊断豁然开朗:恙虫病以及蜱叮咬。原来余大爷野外劳作同时被恙虫和蜱虫叮咬上了。

胡建锋医师说:“蜱虫又被称为壁虱,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寄生于人、家畜等脊椎动物体表,可能会携带特殊的病毒、细菌。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蜱虫也开始活跃。”医师科普道,蜱一般在4月到10月活跃,不会飞翔跳跃,这就限制了它的活动范围,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等环境中,而狗是最容易被“叮”上的中间宿主,其次就是出现在草地里的人。

蜱的第一对足末端拥有特殊的感受器——哈氏器,会感知到宿主热量或者二氧化碳,一般找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如趴在草尖或者树尖,只要一支足接触了宿主,会迅速勾住,一瞬间就爬到宿主身上进行叮咬吸血。蜱喜欢叮咬在颈部、耳后、大腿根部等皮肤比较薄、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蜱叮咬后会不断释放麻醉剂,无痛痒感,所以人体经常感受不到。蜱虫叮咬吸血过程中,通过创口将唾液和胃肠内容物等输送到人体,从而引发各种疾病。蜱虫的威力堪称王者级别!

市民朋友们如果带宠物去郊游的话,回来的时候要特别检查宠物身上是不是被蜱叮咬附着上了,重点检查宠物耳后、颈部、腋窝后面等处。此外,大家郊游回来洗澡时注意自己的头皮、耳后、颈部、腋窝等这些皮肤褶皱处。如有蜱叮咬,就像突然长了一个黑痣,由于蜱的口器会刺入皮肤,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将口器留在皮肤内,因此强烈建议及时到附近医院处理。

胡建锋医师特别提醒:“由于蜱的口器非常特别,处理不当,很可能会把它的口器留在皮肤里,造成潜在的危害,切勿恐慌,谨记“4不要”:不要拍打,不要硬拔,不要捏爆,不要用火或者其他东西刺激它。如用力不当强行拈的话,虫的头部可能会断到皮肤里面,那个毒素人体可能会吸收引发疾病。”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