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健康教育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把杏子吃出健康
2021-05-14 14:23

立夏时节,建德本地的水果也将陆续上市,水果虽好,但是如何吃却是一门学问。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建德的本地水果——杏子。

鲜杏皮和肉均为橘黄色,肉内带核,味甜多汁,挑选时要挑选个大、色泽漂亮的、有香味、表皮光滑、果皮颜色为黄泛红时口感最佳,鲜杏浑身是宝,让我们来认识下鲜杏、果肉及杏仁中所含的营养成分。

鲜杏是一种含水量高达85%的低热量水果,并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钾、维生素A、维生素P、柠檬酸、番茄烃等十几种营养成分;果肉含糖、蛋白质、钙、磷、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及维生素C;杏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此外,甜杏仁含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杏仁油;苦杏仁含苦杏仁甙、酶及脂肪油等。

虽然鲜杏浑身是宝,但是食用时还是需要注意,未成熟的杏不可以生吃,不能过量食用。杏肉味酸、性热,有小毒。过量食用会伤及筋骨、勾发老病,甚至会落眉脱发、影响视力,若产、孕妇及孩童过食还极易长疮生疖。同时,由于鲜杏酸性较强,过量食用不仅容易激增胃里的酸液伤胃引起胃病,还易腐蚀牙齿诱发龋齿。所以食用杏仁3-5颗为最佳。如果将杏仁与绿豆粳米烹饪成汤羹,夏天可以解暑、清热润肺。将杏制成杏汁或浸泡水中数次后再吃,不但安全还有益健康。友情提醒:爱吃杏的朋友们,可以多吃经过加工的杏脯、杏干。

杏仁还可作为药用,有止咳平踹、润肠通便的功效。杏仁分苦、甜两种,甜杏仁比苦杏仁大而扁,偏于滋养,多用于虚咳或老人咳嗽;苦杏仁治实症咳嗽。但是药用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杏子虽是宝,食之须谨慎

(通讯员卜素文)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