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婚当晚 新郎把酒酣畅 呕吐误吸引起重症肺炎
2021-11-23 16:13

结婚本该是大喜的日子,而市民鄢先生却在自己的婚礼当晚经历了惊险时刻!近日,新婚之日的鄢先生因醉酒导致呕吐后误吸,引起了重症肺炎被送往医院抢救。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亲朋好友们在为这对新人高兴外,纷纷敬酒表示祝福,于是喜宴上鄢先生把酒酣畅,整整喝了近2斤白酒。过了一会儿,大家发现鄢先生呼之不应,意识不清,最后直接不省人事,家人见状,立即将其送往了市一医院。

医生马上对鄢先生做了CT等检查,检查结果提示鄢先生的两肺已经有了明显的渗出,考虑是吸入了呕吐物引起的吸入性肺炎,而此时鄢先生的经皮血氧饱和度也不高,血气提示已经有了缺氧、呼吸衰竭等症状的出现。针对以上情况,医生赶紧对患者进行了紧急处理,气管插管后拟“急性酒精中毒、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进一步治疗,并证实了鄢先生是因为醉酒导致呕吐后误吸引起的重症肺炎,引起这一次危及生命的肺部感染。经过抢救及积极治疗,鄢先生的生命体征慢慢稳定下来,呼吸功能恢复,并脱离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日前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误吸是醉酒患者发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的食物,呕吐时胃内容物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出现吸入性肺炎或窒息。有些患者尽管使用呼吸机、血液净化等积极治疗,也无法逆转多脏器功能衰竭,直至死亡。

近年来,因饮酒过度送至医院抢救的案例屡见不鲜,为了自己及家人生命安全,再次提醒各位市民,餐桌上不酗酒,做到健康饮食每一天。(记者 邓林 通讯员 尉潇尹)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