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年《优待证》能免费坐车? 建德民政部门辟谣
2022-04-02 14:33

“根据浙江省新规:60周岁以上可以办理“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了”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不可),出示此证让驾驶员过目即可,驾驶员默认。” 这条消息在建德不少老年朋友的微信群疯狂转发并在朋友圈进行了分享。近半个月时间,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也收到了大量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老年证的业务,同时接到了近百个类似的咨询电话和窗口咨询。

该消息是真是假?假消息!

60周岁以上老人确实可以办理老年优待证,但不能享受公交车的免费政策。《浙江省老年优待证》的政策,为省政府于2005年发布 ,对于本省常住户口、年满60周岁的公民,不分性别、职业、民族、宗教信仰,均属优待对象。其中,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人,才能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

我们也向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建德市70周岁以上老人,凭《老年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新安江城区公交车,刷市民卡可免费乘坐农村客运班车及城乡公交。

老年人优待证不再是唯一,在浙江,“老年人优待证”曾经是每位老人随身携带的“神器”。60至69周岁的老人持“绿卡”,70周岁以上的持“红卡”,在出入公园、博物馆、电影院景区等场所,都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待政策和绿色通道。

2018年1月,浙江省民政厅等部门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优待凭证加快老年优待证办理的通知》明确:鉴于《浙江省优待老年人规定》要求“凡本省常住人口、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公民,不分性别、职业、民族和宗教信仰,均属优待对象”,以及老年人要求减少随身携带证件的实际情况,决定将我省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浙江省老年优待证》,扩大至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合法证件。凡是持有其中一项证件的,都可享受优待。外地老年人来浙观光旅游、探亲,持有优待证或身份证及其他合法身份证明的,享受与本省老年人同等的优惠待遇。

简而言之,不管你是不是浙江的,只要你是老年人,持有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其中任何一项证件的,都可享受浙江省老年人优待政策。

网上信息鱼龙混杂

请市民认真核实

不要轻信乱转

(通讯员 钱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