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3.15、防疫两不误,三都搭起“两合一”消费者权益宣传阵地
2020-03-13 14:03

“大家有序排队,不要拥挤,带好口罩,依次测量体温,出示杭州健康码。同时,到我这里领取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资料包,里面有节日消费警示、新型消费警示、农村消费警示和日常消费警示等消费者权益科普教育资料,也有3.15消费者权益网站,3.15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和3.15APP投诉举报操作流程,现场有投诉举报需要的可以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线上投诉举报。有任何疑问需要解释的可以直接拨打市场监管局电话”。上述文字内容从播音喇叭中反复传出来,录制播音的建德市三都镇嘉百乐超市负责人汪德平正穿着志愿宣传者的小马甲坐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点上忙碌的分发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资料包。




“保护消费者权益,创造放心消费环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疫情之下如期到来。但由于目前尚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防止人员过度聚集,控制人员密度是当前的硬性要求,往年大规范,集中性,定点举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在今年就不允许了。所以我们采用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已复业的超市商店、农贸市场、药店等的疫情防控点,在这样的各处疫情防控点上,都要求有专人负责,维持消费者排队秩序,测量消费者体温和查看消费者健康码,在疫情防控点上建设临时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阵地” 。三都市场监管所所长诸葛跃星解释嘉百乐超市负责人汪德平 “混搭”的行为时说。

多场地搭建,多主体参与,多场景分配, 三都镇2020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可谓多点开花。首先三都市场监管所通过在防控巡查中挑选出各复业商户疫情防控点工作落实较好的商户,同时综合考虑消费场景,商户主体经营者性质,商户日均人流量和地理位置等,整理出包含超市、银行、农贸市场、药店、餐饮点等常见群众消费形式,囊括无理由退换货点、村级集体经济、放心消费超市、普通个体户,国有企业等性质,遍布全镇各主要街巷共16个宣传点名单。 同时,根据各个点的消费场景不同,选择针对性的宣传资料进行匹配,组成定点的3.15宣传资料包,比如在药店重点宣传口罩、消毒水等新冠肺炎病毒防护用品及药品质量要求及简单鉴别技巧,在农贸市场重点宣传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提倡饮食新风尚的内容等等。目的是推动整个消费链成员积极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不见面”受理投诉举报也是这次宣传的重点。通过逐步介绍线上投诉举报操作流程,使群众掌握“云上投诉举报”能力,提高消费者消费投诉举报的便利度。在整个疫情期间,三都市场监管所共接到线上投诉举报6件,均妥善处理。

“放心消费在浙江”是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大趋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招,2019年我市也被确定为放心消费重点县(市、区)”建设单位。下一步,三都所将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为支点,撬动更多市场主体,消费群体参与放心消费建设,提高放心消费群众满意度。

(通讯员 郑展高)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