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厚德至善 抱朴含真 困境儿童(孤儿)参加中医药文化观摩活动
2019-08-26 08:59

8月24日,民进建德一院支部会同市心手相牵志愿服务大队携手部分困境儿童(孤儿)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陪护下,走进建德厚朴堂综合门诊部,举办“建医开明•心手相牵,我是小小中药师”中医药文化观摩活动。聆听中医中药常识讲授,让孩子们比较早的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文明熏陶。 

参加此次活动有来自大洋、梅城、杨村桥、大慈岩、洋溪、新安江等地的15位困境儿童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儿童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8岁,家境均比较特殊。因为之前对中医中药缺少了解,孩子们对此项活动充满好奇和期待。 

厚朴堂的宣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视频教材,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医药几千年来的发展史,同时将常用的20多味中药放在桌子上进行展示,并一一介绍了中药名称和主要功效。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仔细观察各种中药,并跟着宣医师的介绍把中药片放入口中品尝。 

接着是趣味盎然的“猜中药名”活动,答案为刚刚介绍过的中药。谜面一出来,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现场气氛活跃。例如有个谜面为“纵有海峡隔两岸,台湾必定要回归”,不少孩子就猜出是“当归”。对于回答正确的孩子,支部为其准备了一份小奖品,旨在鼓励孩子们走出内心的困境,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感受社会给予他们的关爱。 

再是由一位中医师现场开出一份简单的中医处方,孩子们在行家示范下,体验了一把使用杆秤配制中药的过程。 

最后,孩子们参观了中药房,对于琳琅满目的各种中药,孩子们叽叽喳喳,好奇地讨论不停。 

活动结束时,支部给每个孩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本子、书、笔等礼物,鼓励孩子们在新学期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好玩,很开心,学到很多知识。(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余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