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9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75%
2019-12-31 14:55

2019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75%,这意味着每一百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24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且呈现出女性高于男性、年轻人高于中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的特点。该数据较2018年提高了3.55个百分点,达到健康浙江24%的考核要求,但较2018年杭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3.94%还有一定的差距。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2.9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5.73%,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4.50%。具体又分为六类健康问题,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0.75%,科学健康观素养47.67%,健康信息素养33.51%,传染病防治素养29.83%,慢性病防治素养28.53%,基本医疗素养13.38%。 

监测结果呈现出知识水平高于技能,提示今后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不仅要注重健康知识传播,而且要更加注重行为的改变,不断探索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技术。居民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知识知晓率却普遍偏低,出现慢病防治工作中常见的“三高三低”现象,即慢性病发病率高、患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知识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疗率低。因此,进一步加大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健康教育力度迫在眉睫。 

这一数据也表明,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较低,需要政府、专业机构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视程度,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的氛围,提高居民健康意识,促使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