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婚”夫妻闹离婚,法官上门把架劝
2020-10-21 14:27

少年夫妻老来伴,终身相随同甘苦,柴米油盐酱醋茶,一生一世一双人,携手相忆语夕阳。这大概说的就是“金婚”时期的恋人了。王爷爷和江奶奶是一对金婚老人,现如今都70多岁了,生育三个子女,均已经成家立业。近几年,儿子又给他们添了个大孙子,两老更是高兴地带起了大孙子,平时的生活幸福美满。夕阳西下,两位老人带着孙子在村里的小道上散步、玩耍,好一幅温馨的画面。

但近日,王爷爷和江奶奶时常为了一些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两位老人为了照顾孙子和家庭感到力不从心,相互关心较少,共同语言也少了。王爷爷平时话就少,有点大男子主义,而江奶奶感觉不到老伴的关心了,就变得啰嗦了。

久而久之,两老就闹上法庭欲要离婚。

开庭前,法官通过村委已前往当事人家中了解过情况,了解到原被告之间仍然有感情,只是彼此心中堵着一口气,调解和好的可能性很大。在开庭当日,王爷爷未到庭,法官请江奶奶到家事调解室中详谈,给江奶奶创造了轻松的调解环境。“他现在要打我,我怕被他打死也没有人知道......”,法官耐心倾听,适时细致分析,帮助江奶奶理清思路,江奶奶慢慢的心情也有所缓和。同时法官叫来了江奶奶的子女,给子女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关心老人得身心健康,不要给老人太多的负担。

这时候法官趁热打铁,和江奶奶一起回到家中,对王爷爷做起了工作。法官抓住了矛盾的关键,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当事人解惑答疑。“少年夫妻老来伴,现如今孩子都成家立业了,子孙满堂,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何必为了一点琐事闹离婚......”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的和双方当事人聊了很久,客观的给双方分析了自身的缺点。最后,双方都意识到自身的错误,王爷爷对吕奶奶说:“我错了,以后不会为了小事和你吵,也不会乱喝酒打你了”。这时候,江奶奶一下子感觉心情舒畅了,露出了笑容:“你如果早这样,我就不会去法庭了”。

从早上九点调解到中午十二点,法官用不同的调解方式展开数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终于解开心结,和好如初了。“你们双方为社会、为家庭奔波了大半生,现在退休安度晚年时,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双方的陪伴和关心更加重要。愿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和睦相处,安度晚年,”法官最后说道。

在回来的路上,法官告诉我,虽然这个案子其中没有多少大的纠纷,没有复杂的法律关系,但是这就是家长里短,就是小镇法官常常要处理的一些老百姓心中的大事。只有小镇里的百姓都好了,我们才会更好。

通讯员  吴卫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