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四色”合力,为垃圾分类添彩
2020-10-21 10:35

近日,大慈岩镇分类办、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党员、村妇联主席、网格员等一行30余人,重点对大慈岩集镇上的沿街店铺、民宿餐饮、大慈岩旅游风景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抽查。红色的党员引导,蓝色的城管执法,粉色的妇联宣传,橙色的环卫保洁,“四色”合力,助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红色党建——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大慈岩镇党委组织引导全镇的共产党员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通过走村入户宣传、督导、沿街店铺入户巡查等多种形式,反馈垃圾分类情况,为后续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蓝色城管——垃圾分类的执法者

身穿蓝色制服的城管执法部门成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重点检查集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对于居民未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行为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疏堵结合”,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

粉色妇联——垃圾分类的半边天

妇女是日常生活的主要操作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半边天”。作为母亲,她们用自身做好垃圾分类的行为影响自己的孩子,使他们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增强下一代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自觉性。妇女们在待人接物上柔和温婉更具宣传说服力和行动的号召力,因此可以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

橙色环卫——垃圾分类的美容师

环卫工们作为垃圾分类的一线工作人员,早晚像哨兵一样站好自己的岗位,值守分类桶,管住垃圾分类“最后一米”。清运时,他们则按照“以桶换桶”模式,减少垃圾混运倾倒,在每天换回垃圾桶之前将垃圾桶进行清洗。橙色保洁队是村落的“美容师”,每天面对易腐垃圾发出的刺鼻馊臭,不怕脏、不怕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实施。

(通讯员 徐向东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