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乡村善治”谋新篇 “浙李”村风大变样
2020-11-26 23:11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李家镇沙墩头村通过“先锋管家”这一载体,创新方法、优化机制,形成村民自治、村风文明的良好风尚。

走进沙墩头村,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各色花草开满房前屋后,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乡村美景。沙墩头村“颜值”的提升,离不开村里“美丽管家”的努力。

说起“美丽管家”,不得不提党员村民傅有凤。今年72岁的傅有凤,2003年成为村里的第一位保洁员。2016年,她又加入了“美丽管家”队伍,平常无论刮风下雨,傅有凤都坚守岗位,将村里的道路当成自家庭院来清洁打扫,还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干净整洁、精致秀美的村容村貌还推动了村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沙墩头村村民杨顺福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美丽管家’之后,村民变得更加自觉了,垃圾都不会乱丢了,大家现在都很满意。”

看到沙墩头村一天天地变美,傅有凤更加坚定了坚持干下去的信心。 傅有凤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想把村里面弄得干干净净,现在,大家生活得舒服,来旅游的人也更多了,我心里很高兴。”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何让乡村治理更有效成了沙墩头村两委干部最关心的事。根据村庄保洁、平安管理、敬老爱幼、五水共治、党内关怀等不同服务专项的特点,沙墩头村“先锋管家”队伍除了“美丽管家”外,还成立了“护航管家”“夕阳管家”“雏鹰管家”“鱼儿管家”“党员管家”,把党员的责任转化为村级治理的具体行动。随着村里环境逐渐变好,很多项目也选择在沙墩头村落户,村民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先锋管家”以身示教,形成了生活好习惯“帮、教”良性传输带,获得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沙墩头村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收获了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文明村、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多方位探索和实践,今年,李家镇围绕产业发展、消薄增收、美丽乡村、善治村创建等重点模块,搭建智慧平台,加强全域“先锋管家”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构建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农民积极创业的乡村治理体系,从而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为破解“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基层治理难题,李家镇成立了镇乡村善治领导小组,进一步整合资源,倾力打造“浙李”乡村治理品牌,还把“浙李”品牌搬到了线上,开发了“村村有超市,户户有‘管家’”小程序,并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村民只要扫一扫微信小程序,可轻松注册成为“管家”。李家镇在沙墩头“先锋管家”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五+N管家”体系,“五”即“美丽管家”“平安管家”“田间管家”“新风管家”“清风管家”。每位“管家”参加志愿服务登记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贡献值,镇里会以贡献值多少评选出网红管家和明星管家,达到“管家”志愿服务有进位、有奖励的效果。

李家镇副镇长徐三凯表示,李家镇通过“浙李”品牌,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转型、农创工作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下一步,李家镇将继续以“五大比拼”为载体,打好“乡村善治”组合拳,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补环境短板、找生态差距,不断发展“美丽经济”“生态经济”,全面促进乡村善治和乡村振兴。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