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 我市入选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候选县名单
2021-03-09 23:40

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和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公示了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候选县名单,建德市作为入选的20个候选县之一榜上有名,为浙江省唯一。

2020年,我市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5个100%全覆盖”,获评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胜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胜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秀县、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夏介绍,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中,进行“一月一暗访、一季一回访、一年一考评”;全域开展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实现“三大革命”3个100%。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协同推进美丽庭院、特色精品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村、示范乡镇、风景线、示范市创建。

如今,走在建德大地上,村庄错落有致、村道干净通达、庭院美丽舒适,优美的环境令人神往。谈到近几年村里的变化,莲花镇戴家村村民邵翠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现在,村里环境已经变得很美丽了,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改造之后,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戴家村党委书记宋志红介绍,这几年,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整治行动,戴家村人居环境、乡村善治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这其中,一方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率先把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搞好;另一方面,发挥了村两委成员的作用,负责监督分管片区落实好环境整治工作。此外,村里还成立了市戴农富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把低收入农户集中起来,常年从事绿化保洁、道路养护、河道清理等工作,既大大提升了村庄环境,还增加了低收入农户的收入,节约了村里的开支成本。

戴家村只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升乡村环境品质,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绣出亮丽的“底色”。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