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江清水入钱塘 《人民日报》点赞建德治水
2021-12-22 22:25

记者了解到,《人民日报》在今年的11月10日第1版、12月13日第13版、12月14日第5版分别刊登相关报道点赞建德治水成效。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以“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水安全风险,确保水环境巩固提升,护送一江清水汇入钱塘江,通过唱好治水转型升级曲,描绘生态宜居、生活富美的时代新篇章。

生态环境,是建德的核心竞争力。其中一江碧水,是建德素来引以为傲的资本,拥江发展,首要的是要护住这绿水青山。在专项行动中,我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问题发现、整改、跟踪、督办、曝光、销号的闭环机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四张清单”机制,制定时间表和责任表,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将专项行动变为常态行动,定期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此外,通过全民发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身节水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包括组织中小学生组成小小少年找短板队,发动妇女组成巾帼女英寻盲区队,组织民间河长查漏洞队以及第三方专项人才挖死角队等等,进一步营造全员治水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媒体曝光涉水问题,在电视问政栏目中曝光了部分乡镇水环境污染问题,形成了震慑力。

通过治水的不断深入,贯穿建德城乡的河道,隐藏在村落的山塘、水库、池塘成了展现建德景观的风采窗口和生态风景线。而风景线带来的,不仅是休闲空间、宜居环境,更是绿色发展的契机。目前,全市205条河道、218个监测断面,Ⅲ类水质以上达到100%,Ⅱ类水体比例达97%。去年,建德市治水群众满意度达92.55分,在杭州市排名第一,并四度捧获“大禹鼎”,摘得杭州市各区县中第一个“大禹鼎银鼎”。生态环境提升成效的显现,也让一系列荣誉接踵而来: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全国首个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浙江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2020年,建德市还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县”,为浙江省唯一。

(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