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 理性消费要记牢
2022-08-31 11:05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抵制奢靡消费陋习,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一、选购月饼,倡导绿色低碳包装

2022年8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就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若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发现月饼的外包装过于豪华,包装材料选用属于昂贵的材质,包装层数超过了三层等上述情况或月饼销售价格超过500元的,可以拨打12315或者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其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月饼及其他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等处购买,尽可能不在流动摊点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密封完好,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宣传。如果消费者是在网络上购买的产品,那一定要去选择经过某些认证的正规网店。

二、理性购买“蟹卡”、“蟹券”及其他预付式消费卡券

中秋节假日前后,也是螃蟹上市促销的高峰期。商家各种打折、预存的“蟹卡”、“蟹券”营销应接不暇,消费者要理性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消费者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按需消费,理性消费,避免造成浪费;二是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详细咨询好预存营销的服务内容和使用规则,例如有的商家规定“蟹卡”、“蟹券”的使用时间,需要按时兑换,避免延误后产生纠纷。三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持消费凭证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通讯员 胡勇辉)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