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握时代脉络 直击社会热点 浙产剧从高原走向高峰
2020-10-14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把握时代脉络 直击社会热点 浙产剧从高原走向高峰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沈听雨)日前,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揭晓,浙产剧《外交风云》《急诊科医生》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同时,我省与其他省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绝境铸剑》《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也获得优秀电视剧奖。而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浙产剧《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获得了国际传播奖。

近年来,我省电视剧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生产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电视剧,不仅品质得到权威认可,还受到许多观众喜爱。当前,浙产剧正在形成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可喜局面。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就有30多部浙产剧在央视、一线省级卫视以及头部网络平台热播,其中首播剧21部。同时,《一枝一叶总关情》《梦想城》《春风又绿江南》《幸福到万家》《大国飞天》《美好的日子》《纳土归宋》《天下长河》等三批共51部电视剧先后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电视剧《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爱在青山绿水间》还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此外,在“2019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影视剧”评选中,浙产剧占据4席,其中《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在远方》包揽前3名,《外交风云》获第6名。

浙产剧叫好又叫座,关键在于扎根现实,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从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拥抱梦想、国际视野等更高层面,给观众以启发和精神关照。如《外交风云》首次全景式呈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既书写家国情怀史诗,又记叙平凡生活趣事;《急诊科医生》讲述急诊科医生救死扶伤的故事,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在远方》以浙商精神和创业故事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

当前,通过扎根脚下这片沃土,我省正稳步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创作。《大浪淘沙:启航》展现革命先驱在危急关头不屈不挠,最终取得革命伟大胜利的故事;《春风又绿江南》讲述了进入新时代的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一枝一叶总关情》展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与发展。相关电视剧陆续开机。

纵观浙产剧的创作生产,虽然不同的作品叙事特色、创作手法和剧作结构等皆有所不同,但都与时代同频共振,直击社会热点、共情社会需求。作为全国电视剧的重要创作生产地之一,我省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原则,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探索中走出一条浙江电视剧的创新发展之路。

省广播电视局艺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科学谋划全省电视剧发展,提高精品剧目的持续供给能力,我省建立了题材规划机制、剧本审读机制、拍摄跟踪机制、研讨论证机制等多项管理工作举措。每年会根据重要宣传节点,对题材项目进行动态补充完善,多部剧目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重点推播剧目。同时,严格把关审查质量,2016年1月至2020年9月,我省共有717部电视剧备案立项,完成发证电视剧197部,电视剧产量稳居全国前茅。通过抓规划、抓服务,我省电视剧创作发展势头良好,持续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用心做剧,“质造”精品,才能让电视剧传递给观众真正触及心灵的正能量,并经得起市场考验。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围绕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创新推进文艺精品战略,通过加强“重要窗口”选题规划、推动重点项目创作、推动形成整体创作合力、全面推进艺术发展基金工作、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举措,加强精品创作的组织化引导,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优化人才结构,加大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与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相匹配,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浙产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