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4种冷链食品 浙江明确提出不得上市销售
2020-12-10 14:03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这4种冷链食品 浙江明确提出不得上市销售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 

食用时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生熟分开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58场),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截至12月8日24时,浙江已连续17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由境外输入。

通报一例阳性冷链标本流通路径

进口冷链食品是新冠病毒常现之地,12月2日21时,我省玉环市疾控中心在城关中心菜市场采集的冷链食品日常监测样本中,发现一份由巴西进口的冷冻猪后腿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浙冷链”系统追溯,涉事产品经上海洋山港于9月28日入境。

当地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措施,连夜对市场外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产品流通涉及的台州市相关区县立即开展货物和人员追踪、调查和处置,省防控办也向周边省市作了通报。

据统计,目前台州市共采集涉事同批次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样本174份,排摸出涉事相关人员330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2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通报一公司库存的进口冷冻去骨牛腩外包装经检测为新冠病毒呈阳性(公安机关已对该公司负责人立案调查)。我省立即组织杭州、宁波等7个涉事同批次产品流入地区开展应急采样检测、人员健康监测和消毒工作,将产品封存并做无害化处理。

截至12月8日,已对相关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和从业人员采样检测4975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冷链食品明确“四个不得”

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针对冷链食品,浙江明确提出“四个不得”,即: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冷链食品溯源码的不得上市销售。

同时,浙江设立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对通过浙江口岸进入我省储存、加工(分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凡不能提供口岸消毒证明的,一律运抵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省外流入浙江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凡不能提供口岸消毒证明等的,一律运抵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

浙江还明确,凡由国际货运航班或经港口运输至国内的进口货物,除部分大宗商品外,对运输工具和产品外包装都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对托运的入境旅客行李外表面,原则上需要经过统一消毒。

购买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

普通消费者在购买、烹煮进口冷链食品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说,广大消费者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有条件的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双手避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并及时用洗手液清洗;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要自觉做好消毒处理。

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需充分煮熟烧透后再食用;同时要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食品加工处理时所用的案板、刀具、灶具、餐具等用具,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宜混用、混放,用后要彻底清洗消毒,并保持相关环境清洁通风。

会议等室内活动要控制在300人以内

陈广胜说,疫情只要一天不结束,聚集性活动就始终伴随病毒传播的风险。必要的会议、会展和群众性活动目前都可以开展,但考虑到疫情尚未远去,会议等室内聚集性活动人数原则上应控制在300人以内。

现在组织开展聚集性活动,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由活动主办或承办单位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落实相关机制和措施。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建议参加活动;确需参加的,需提供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聚集性活动期间,举办方要实行“健康码+测体温”准入管理,根据具体情况还可予以实名登记;建议参加人员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活动期间尽可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就餐可采取错峰、增设物理隔离、分餐等方式。

这些地方入浙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鉴于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和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成华区先后出现散发病例。浙江对被划定为高风险或中风险地区的来浙返浙人员,要求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或包含此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新疆喀什地区,天津市东疆港区、滨海新区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目前已降为低风险区,来浙人员可无需再提供相关检测证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