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负诗和远方 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2021-02-02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诗画浙江,不负诗和远方 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诗画浙江,不负诗和远方

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浙江在线2月2日讯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处处绿水青山,步步如诗如画。

“十三五”期间,浙江文化和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成为浙江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双万亿”大产业。尤其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总体部署,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全力推进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却总有一种力量贯穿始终,助推浙江文旅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展望“十四五”,浙江将努力建成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为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贡献标志性成果。

image.png

良渚色彩: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水城门和南城墙遗址展示点 盛淑彦 摄

延续传承 文旅融合成靓丽风景

从美丽的良渚出发,过一个河姆渡,跨一座跨湖桥,最后上了山,这是一条通向远古的诗意之路,也是浙江文化的寻根之旅。

从良渚古城遗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国内第一部关于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省级地方性立法《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浙江不遗余力地对文化遗产进行传承和保护。“十三五”以来,共有10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217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又有2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五连冠。

“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和南孔文化里深藏着浙江人民的精神密码,从井头山遗址、义乌桥头遗址、上山文化遗址能找到浙江发展的源头。”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看来,留住浙江文化的根脉,就是留住了浙江发展的源泉。

2018年,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诗与远方”正式携手,文旅融合成为旅游供给侧改革新趋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工作思路,浙江充分践行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不断增强诗画浙江魅力。

在桐乡,去乌镇看一场“戏剧节”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理由,通过打造茅盾文学IP、丰子恺艺术IP,桐乡入选全省首批“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单位之一;在江山,一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使大陈村走向全国,游客不仅可以听到老百姓唱同一首歌,还能品尝歌里的那碗大陈面,体验独一无二的在地文化;在永嘉,以打造江南宋村、音乐小镇为核心,提炼“SONG”文化符号,让山水诗、古村落、永嘉学派等文化元素成为万千游客的“心头好”。

文化使旅游更有灵气,旅游使文化更有活力。5年来,浙江既在“诗”上下苦功夫,又在“远方”花大力气,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快速增长,双双迈入万亿产业。

提升品质 文旅服务迈向高质量

汽车行驶在长兴水口乡夹水线上,道路两旁农家乐在车窗外倏忽而过。农场里栽种的蓝莓,春天供游客赏花,夏天供游客体验采摘。疫情期间,老百姓线上卖土鸡、卖鸡蛋、卖笋干,收入也有上万元。

风景不止这里独好。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万村景区化”,到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浙江不断延伸全域旅游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旅游+”“+旅游”的形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诗画浙江全域共享。

在遂昌,通过“高效生态农业+文创+乡村旅游”,将绿水青山的美丽风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磐安打造中药养生园、药膳一条街,“以药促旅、以旅兴药”的道路越走越宽;嵊泗的蓝色牧场上,渔民载着游客做起了休闲渔家乐,离岛民宿、“舌尖上的嵊泗”每天上演……

“浙江以民宿为切入口来推进乡村振兴,以小民宿推动大产业,民宿经济领先全国。”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民宿产业的集聚地和发源地之一,浙江通过优化以民宿为代表的文旅产品供给与服务,不断提升人们的文旅体验感和获得感。

5年来,浙江以标准化推动民宿规范化,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一个全国民宿等级评定试点省;承担起草首个国家民宿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率先出台省级《品质饭店评价规范》地方标准……目前,浙江省民宿1.98万家,直接就业人数超15万人次,总营收超100亿元,位列全国第1。

5年来,浙江全面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成遍布城乡的图书馆分馆956个、文化馆分馆762家、城市书房604家、农村文化礼堂17511家,市有五馆、县有四馆、区有三馆建设基本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5年来,浙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201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高于GDP现价增速3.1个百分点;2016~2019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高于GDP现价增速1.7个百分点,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超过18%。

勇立潮头 诗画浙江打开新格局

新年伊始,新晋世界文化遗产“网红”良渚古城遗址在巴黎掀起一波热潮:运营帖仅发布一周就覆盖了15万人次。与此同时,“云上泽国——良渚文明线上主题展”在全球43个中国文化中心平台同步启动,“世界看浙江”打开一扇新窗口。

疫情挡不住沟通的脚步,在“云端”,浙江与世界的对话始终热络。

“十三五”期间,浙江坚持不断延伸拓展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诗画浙江品牌享誉海内外。2020年先后召开2020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首届长三角古镇一体化发展大会、首届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共进推进会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加快形成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非常时刻,彰显文旅担当。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省市县联动投放总价“10亿文旅消费券”“1亿元大红包”,联合省财政厅在7大网络平台发放总价5亿元的旅游消费券,不断激发消费活力。首创“文旅绿码”,截至2021年1月,“文旅绿码”走进全国2300多家博物馆,服务超过3000万人次。

“5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日益融入文旅产业发展,而疫情的出现,它们加速走进人们的寻常生活。”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从需求端看,近年来,康养旅游、近郊旅游、亲子旅游、自驾旅游等消费需求加速扩张。另一方面,从供给端看,数字化驱动的智慧旅游极大提升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景区的管理水平。

在德清,从西部莫干山庾村到中部上渚山奇幻谷,再到东部新市水乡古镇,每到夜幕降临,“夜游、夜娱、夜食、夜购”成为点燃经济复苏的标志性“灯火”;在缙云,“网红”们在直播间卖风景、卖特产、卖文化,“网红经济”迅速发酵,2020年缙云网红直播的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在浙江全省,“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全功能上线和省市县贯通,通过搭载“浙里好玩”,累计服务超过2500万人次……

从率先推动文旅数字化转型到“文旅绿码”走向全国,从民宿产业的集聚到夜经济的风生水起,5年来,浙江积极改革创新,“窗口”文化底色和旅游魅力不断彰显。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