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人大代表“聚焦”民营经济:顺势、专攻、创新
2021-01-30 09:08

浙江人大代表“聚焦”民营经济:顺势、专攻、创新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胡丰盛 摄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浙江省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到民营经济和制造业上,并建言要以数字赋能民企制造业、“加把劲”突破产业瓶颈、体制机制创新“增氧”民企发展动能。

浙江温州乐清一企业生产车间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浙江温州乐清一企业生产车间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疾风知劲草”,极不平凡的2020年,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全省66.3%的生产总值、73.9%的税收、82.1%的外贸出口、87.5%的就业岗位和拥有92.3%的企业。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窥见该省多年来力挺民营经济背后包含多重考量。

浙江台州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摄

浙江台州玉环一企业生产车间 王敬 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该省未来五年将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数字赋能方面,该省今年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等。

在此方面,浙江乐清已有相应的探索:致力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智能化技改、网络化制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三步走”实施路径……数字赋能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该市赶超跨越的最强劲引擎。

面向新征程,浙江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委书记方晖给出两点对策,他表示,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进行融合发展,实现“跨界融合”。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下,越是面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越是面临卡脖子技术难题,越要开放合作,在融入双循环中抢抓先机,逆势突围,实现“跨境融合”。

放眼浙江,作为中国制造业“领跑者”之一,该省提出在未来五年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行动,打造一批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今年该省还将大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标志性产业链做长做宽、做优做强。

来自民营企业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长鸿一直专注于制造业。他坦言,“在产业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我们还较大程度地受到国外品牌的制约,如汽车动力总成、设计软件等。”

以工业机器人产业为例,吴长鸿谈道:“虽然近年来随着中国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在逐步提升,但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目前仍以外资品牌为主,机器人产业的核心部件基本仍被国外所垄断。”

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可见中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在加速推进。然而,实现工业机器人产业在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市场开拓方面还需加把劲。“未来仍需通过强化管理、降本提质等手段,将核心产品打入全球高端机器人市场,从而打破现有的产业格局。”吴长鸿说。

工业机器人产业面临的瓶颈只是浙江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该省将提升龙头企业引领力,加快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计划,开展400项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从破除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入手,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等。

吴长鸿建言政府部门强化政策连贯性,尤其把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制度化,让举措落实落细可操作,为浙江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并希望政府通过打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生态,力挺浙江制造企业在当下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时期争得更多有利机会。

眼下,浙江多地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最佳土壤”。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曾经诞生过中国第一家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曾经为该市民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盛发现,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现有的管理和体制机制中一些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因素逐渐暴露,并进一步影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他举例道,“在不少民营企业中,家族式管理根深蒂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体系不健全,质量不高,尤其缺乏跟现代管理、数字化管理要求相匹配的咨询师;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建设亟待全面跟进,特别是职业经理人队伍和既懂‘智造’又懂管理的新型工匠队伍,这是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的重要支撑。”

为此,王盛建言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推动民营经济经营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成为进一步释放企业内在动能、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

(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

原标题:浙江人大代表“聚焦”民营经济:顺势、专攻、创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