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垃圾分类开新局 健康生活谱新篇
2020-11-04 11:18

今年来,垃圾分类逐步走进千家万户,悄悄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通过不断地深入开展,更楼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正轨,从量的飞跃实现质的突破。

一是走出了大包大揽的困境。一贯的由街道打包给保洁公司,庞大的保洁队伍带来的经济负担、管理压力、安全责任、常态监督等包袱会越来越沉重。更楼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突破了“政府包袱重、安全隐患多、常态保洁难”政府大包大揽的治理局限,不再包揽保洁员配备和运行费用,由各村自行聘用、管理、监督,避免了缺失管理的漏洞。

二是转变了事不关己的态度。更楼街道通过有深度、有广度的宣传,让村民树立“自己产生垃圾自己收集”的观念,从原来很多事情是“干部干、群众看”,实现了村民“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的转变,实现了保洁承包人“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垃圾治理再也不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自然而然形成村民、保洁员、干部三方相互监督的常态机制。

三是阻断了陈规陋习的传递。通过街村两级的不断努力,垃圾“围河、围路、围房”的现象基本消失。更楼街道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革除生活陋习,积极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阻断陈规陋习的代际传递,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开启健康文明新生活。

(通讯员 郑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