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为林茶村的分类总管家点赞
2021-07-29 17:36

林茶村位于建德市西南山区,是莲花镇最偏远的行政村,共有7个自然村253户。2020年林茶村成功创建“浙江省高标准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兄弟村前来参观学习。林茶村垃圾分类做得好,离不开村两委高度重视,离不开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离不开收集清运员的认真负责,也离不开分类总管家胡金生的较真坚持。

胡金生是林茶村的老党员,2020年年初开始接手担任全村的垃圾分类总管家,在负责这个工作之前,他在村里也一直负责全村的保洁垃圾清运工作。自从当上分类总管家,胡金生每天更忙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早到晚7个自然村轮流转,从上门做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开始,接着就是不间断的巡查检查。他每天都要上门检查村民家的垃圾桶,对家家户户的垃圾分类都严格要求,村里的老百姓戏称他为铁面无私“包黑炭”。他到农户家里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时不留情面不买账,提出分类问题时态度果断明确。他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方法因人而异,就事论事,对于配合的农户他会轻声细语耐心解释,现场手把手教导他们如何做好正确的垃圾分类,遇到态度强硬不讲理不分类的农户,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也不怕得罪人以硬碰硬遇强则强。

近一年半的时间,他在村里开展多次垃圾分类培训,上门分发垃圾宣传指导手册近900份,并能利用春节或者暑假等举办“送春联送垃圾分类知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春泥行动”等,同时多次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宣讲分类意识,贯彻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林茶村垃圾分类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基本达到95%以上,农户家的可回收物几乎百分百被回收到村里的资源回收站,整个村的环境也非常干净整洁。

林茶垃圾分类做得好,老党员胡金生同志的付出有目共睹。胡金生说,今后他还将继续保持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力度,努力学习齐平村等周边村庄的好经验好做法,回来向村民们认真传授,让大家形成“要我分类”,变成“我要分类”的良好习惯,使村民们始终保持“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做好”的良好习惯。

(通讯员 许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