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净”在浙李,李家镇保洁先锋眼中的垃圾分类
2020-11-16 10:35

在李家镇诸家村干了2年保洁工作,同时也是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的徐彩玉,觉得这个工作“越来越有劲头了”,她说:“以前做保洁工作,扫垃圾、收垃圾很辛苦,现在垃圾分类宣传到每家每户,大家意识都提高了,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

徐彩玉自担任保洁工作以来,每天早晨4点多起床,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对村庄环境的清扫风雨无阻,扫帚、垃圾袋、夹子,是贯穿徐彩玉保洁工作一整天的“三件套”。工作虽然辛苦,但徐彩玉坦言:“跟以前比,今年感觉最舒服。”

今年诸家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全村覆盖后,立即对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着重宣传,以点带面,徐彩玉等一批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后,对每家每户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引导村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正确做好垃圾分类。徐彩玉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的“排头兵”,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当她看到有村民没有对垃圾正确分类时,总是不厌其烦的挑拣,进行二次分类,同时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分类,她希望诸家村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就在徐彩玉日复一日忙碌之时,诸家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庭院花团锦簇,道路绿树成荫,村庄洁净如新,河面碧波荡漾,从昔日的“脏乱差”到今天的“洁净美”,这几年,许许多多和徐彩玉一样的保洁员成为了诸家村颜值“蝶变”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而他们同时也是美好环境的“奉献者”和“守护者”。

在徐彩玉看来,垃圾分类的宣传从来不是一件难事,关键就在于践行垃圾分类时,村民能不能形成习惯,并且长久地坚持下来。徐彩玉说,当垃圾分类成为一种常态时,它就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时,这也就变成了现代社会的一种时尚。

(通讯员 黄水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