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祝金桃回忆烽火岁月
2020-10-28 09:25

10月23日,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对87岁高龄的原建德市国税局退休干部祝金桃走访中,祝金桃老干部对笔者诉说了他曾经参加抗美援朝出国参战的往事。

1951年3月,祝金桃同志刚满17周岁,在乾潭镇施家村应征入伍。乘火车到江西省上饶铅山县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军新兵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作战训练。在4月份,接到上级命令随部队北上开赴丹东作短暂集训后,他与很多战友一起被安排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教导大队,并写下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请战书一份(按有血手印)。过了不久就乘着夜色跨过鸭绿江,进入了朝鲜境内。入朝参战后他在志愿军第60军军部指挥营(由原教导大队改编)担任报务员。部队时常在夜间穿行在崇山峻岭中,山多河多的朝鲜,冬季结冰期湿滑的山路,给他所在部队急行军造成很大困难。稍有不慎,他们就有掉队的危险。有一天晚上急行军50公里后,他身上背着电台等武器装备,还有很多干粮,突然感觉走路乏力。这时走在身边的营部文书马上帮助他把干粮接过去背,总算熬过了最后2小时行程,安全到达了宿营地。军部指挥营主要承担向下属作战单位传达作战命令,并及时联系友邻部队进行协同作战。有一天晚上电台工作任务爆棚,20余名通讯兵在一处山洞里加班加点进行通讯联络。突然有多架敌机超低空飞过来在我们的山洞上方盘旋。营长马上命令所有无线电全部保持静默,直到敌机飞走了,才重新开始电台通讯工作。

指挥营作为一支后勤通信保障部队,在保障指挥部通讯联络畅通无阻的同时,根据需要经常支援前方作战部队,多次执行运送干粮、弹药任务。经常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粮食、弹药送上驻守高地的一线作战部队。在第五次战役期间,在一次执行向无名高地战友送粮任务后,营部文书不幸被敌机投下的炸弹击中,壮烈牺牲。突然之间痛失战友,让他感到万分疼惜。

直到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他才随部队从战场上撤退回国休整。在南京军区组织的一次通讯技术培训班学习过程中,他荣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颁发的三等功一次。在部队锻炼的5年多时间里,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如1951年他获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纪念章一枚。在1954年2月17日他获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纪念章一枚(面向志愿军)。他谈起出征朝鲜的这段经历:历历往事,宛如一幕幕记忆片段不停地在他脑海里闪现,并激励着他在工作生涯中,廉洁奉公,勤奋工作,始终保持一名人民公仆的本色。

(通讯员 祝天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