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油菜花黄了 万亩茶园绿了 游客进村了 梅城镇​洋程村人居环境的“山乡巨变”
2021-05-11 10:18

如今,走进梅城镇洋程村,田里金黄色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相映成趣,山上的10000多亩的茶园和成片林木生机盎然,沿溪而建的六公里彩色游步道分外夺目,一排排依山而建的农居房屋错落有致,修缮一新的建德抗日自卫队纪念馆庄严肃穆……一个环境优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人气来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民们走出了深山,住进了新房,许多农户家都有小车,村容村貌变美观了,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这要放在十年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当时,这里的高尖、大岩山、大坞凹等多个村的村民,依然住在海拔800多米高山上,生产生活极为不便,用村民蒋建新的话说就是,“以前,下山买包盐就要两个多小时,要是买农药、化肥,起码要走一天,看病就医就更难了。”

据介绍,洋程村位于建德东南部梅城镇,2007年由原洋程、荷畈桥、里童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现有12个自然村,村民2472人。2009年,洋程村实施“高山农民下山脱贫工程”,先后搬迁高山村村民253户,并妥善安置于胡公殿、梅城新城佳和苑小区等地。如今的梅城镇洋程村,一幢幢新农居建起来了,村民们搬进了宽敞明亮新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大家还种上花草、盆景,村道也打扫得干干净净。

山乡巨变,不仅在于农居,更在于交通和村容村貌。近年来,洋程村硬化了高楼下—荷畈桥—里童村的主干道,全长6.5公里,清一色柏油路,还硬化了洋程至里洋、洋山、里童、山青、落山等地的水泥路,基本实现马路“村村通”。

“以前,村民们出门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而现在,公共汽车开到了家门口,进城很方便,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更快咧!”蒋建新说,“交通方便了,更多农产品就走出去了,庄稼也能变成钱了!”

值得一提的是,洋程村还贯彻落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先后完成743户农户接污纳管,拆除8000余平方米养殖棚,建设取水点5个,消灭了“露天厕所”,打造了6.3公里彩色游步道,建成了文化礼堂、村图书阅览室、老年食堂。如今,村里基本消灭劣五类水,溪水清澈见底,石斑鱼又回来了,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自来水,并通过了“无违建村”验收。

“现在党的政策好哇!我们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干净卫生,医疗卫生等服务一应俱全,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啦!”村民们如此感叹。而在村党委书记卢红星眼里,洋程村的变化,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的实施,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奋力拼搏。

(通讯员 周荣春)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