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呼我为:乾潭镇安仁“四色服务队”聚力环境大整治
2021-09-07 15:30

为进一步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善治,乾潭镇安仁村以“四色服务队”为抓手,使自我善治、主动奉献、争当先进成了安仁村的新风尚。现在,在安仁村域内每天都能见到“四色服务队”队员义务为民服务的身影。

广泛发动,队伍组起来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就着手谋划怎样把村民发动起来,让广大村民深度参与到村级治理工作当中,让村民通过参加志愿者服务,以及垃圾分类、集镇环境整治等义务活动,切实增强村民参加集体活动的责任感、参与感和荣誉感。安仁村在原有党员、妇女、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红色服务队、以村民代表和退伍军人为主体的绿色服务队、以老年协会为主体的银色服务队、以妇女代表和安仁旗袍队为主体的粉色服务队(统称“四色服务队”)。7月3日,在安仁“四色服务队”成立仪式暨大比拼动员大会上,正式吹响了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的号角。目前,共有168名队员活跃在安仁村的各个角落。

严格管理,制度建起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四色服务队”成立之前,村两委就提出了《乾潭镇安仁村“四色服务队”职责及考核办法》的建议,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在成立仪式上正式公布。该《办法》明确了“四色服务队”的任务、宗旨、义务和服务范围等内容,并对各服务队的职责作了详细规定。如红色服务队的主要职责是每年必须参加一次村义务公益活动,做好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工作并做好美丽庭院建设,协助村两委做好集镇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此外,各服务队每年要参加善美大比拼,对各队的活动开展情况、出勤率,以及队员家庭的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年合格达标率等指标进行考核打分,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制度亮出来,让队员们对自己的职责都能心中有数,从而有效地调动了队员们的积极性,各队严格按考核要求有序开展工作。目前,“四色服务队”的志愿义务活动如火如荼,使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上了一个新台阶。

真拼实干,活动办起来

每月的集镇环境卫生整治,以及“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和垃圾分类突击检查,成了“四色服务队”的重要工作。队员们每天都早早在村委会集合,穿着统一的马甲,按负责的区域分头行动。有的在绿化带拔草,有的修剪绿化植物,有的为老年人义务理发,有的在公共休闲场所(凉亭)搞卫生,有的夜间巡逻等等。无论白天黑夜,村里总能看到队员们的身影。队员们以义务为民服务为己任,干劲十足。在“四色服务队”队员的带动影响下,非队员的村民们也主动参加各种义务劳动。截至目前,“四色服务队”共开展活动12次,出动队员162人次,共为民义务做好事37件次,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此外,队员们还组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队员们自编自导节目,分别在乾潭镇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和安仁村母亲节晚会上表演,特别是“做好垃圾分类”小品节目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四色服务队”已经成了安仁村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将为打造“村强民富、安美仁和”的新安仁贡献强大的善治力量。

(通讯员 张琳)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