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街道: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助推社区服务
2022-04-12 15:35

“方奶奶,你说了这么多老照片的故事,都是满满的幸福回忆,下次我们举办“乐龄”分享活动,邀请你来当老师”;“张大爷,几十年前的陈年往事,我觉得您不必再纠结了,这事儿除了你自己一直还在意着,其实早就没有谁记得它了,我今天来,是特意邀请你到乐龄帮帮团做微公益”……在新安江街道各社区的小巷里弄中,这样看似平常、其实却隐含着社工专业服务技巧的增能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也已成为基层社区服务中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社区专业社工、医务社工和有特长的热心志愿者们通过情绪疏导、技能传授、家庭照顾、资源融合、潜能挖掘等方法,让老年居民有效改善认知行为,增强自信,获得尊重和被需要的感觉,从而更好融入“生活圈”,获得价值感,提升晚年生活质量和更多幸福感。为进一步提升新安江街道社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和半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的社会融入感及居家生活幸福感,在建德市社会组织专项资金支持下,新安江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社会工作站联合启动街道老年人关爱增能服务项目,旨在进一步助推社区需求服务个性化发展,助推社区服务向精准化、精细化拓展。

新安江街道有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3800余人,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在“五社联动”带动下更好与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机构、群团组织等实现服务共促,撬动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推老龄化发展带来的社会、家庭及老年人个体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社区生活质量,是街道社会工作站(室)当前主推的重点服务之一。

围绕老年服务需求的“所养、所医、所教、所学、所为、所乐”等目标,新安江街道社工站(室)通过前期服务需求摸底和评估,确定百余位高龄、独居、失能和半失能等有需求的老年人为服务对象,通过社会工作的每月个案、小组工作等专业方法,以缅怀往事、动机激发、现实辨识等专业技术,推动“乐护”、“乐助”、“乐益”、“乐养”、“乐聊”等增能服务落到实处,有效实现“助人自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会融入及自我认知感,获得更多生活乐趣。接下来,新安江街道社会工作站将继续推进专业小组培育和孵化服务,在社会支持、增强权能等服务中深化推进专业力量,共促本土社会服务治理能力上新水平。

(通讯员 徐慧群)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