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弃繁华衣锦归乡 再回首甘为“新粮人”
2022-09-30 17:42

 建德市大同镇朗学渊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位光荣的“粮二代”。他在2020年获评首届浙里品牌影响力人物;2022年获评建德市劳动模范。他代表郎家村参加建德市第一届三争三比荣获三等奖,获得产业扶持资金20万;作为市人大代表在2021年提出的“关于建德市农创客未来发展”的议案被市委列入重点议案,其重振了农创客队伍创造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建德市农创客的高质量发展; 他经营的益明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得到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在2019-2020连续两年荣获杭州市十大好味稻金奖。

  朗学渊的父亲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致力于研究农业技术,希望能打造一份专属的大同农业品牌,并把它们推广出去,但一直收效甚微。随着年龄一天天变大,父亲常常力不从心,却依然不想放弃,他把理想寄托于儿子身上,希望把自己钻研的农业技术通过儿子传承下去。

  郎学渊小时候经常跟随着父亲下地种田,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打滚和池塘里挖泥鳅的生活让他很是难忘,他也曾想长大后继承父亲衣钵,在农田里发光发热。但上大学后,郎学渊也像大山里的孩子看到新世界一样,对外面的的环境充满了好奇,2006年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宁波打拼。

  几年后郎学渊便小有成就。每天面对城市的灯红酒绿,郎学渊始终觉得内心平静不下来,物质储备丰富了,他的年少理想也重新开始滋生,他想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农业上。

  尤其是看着父亲老去的背影,郎学渊的乡梓情怀更重了,因此从2016年开始就慢慢地参与益明农场的管理和产品销售,在2020年3月,他决定彻底“弃商从农”,继承父亲理想回乡发展。

  朗学渊一边自学农业种植技术,一边投身于农业实践,随着积累越来越多,朗学渊意识到,“新粮人”是未来发展必然的趋势。他这些年亲眼目睹农业由全人工到全自动化的过程,也亲眼见证了池塘泥鳅从有到无,他意识到工业化生产,效率提高了但质量变低了,化肥农药已经让土壤有机质变得很低,郎学渊想做的农业,就是生产出无污染的又高产的粮食。

  他探索研究消杀虫害新技术,学习科学种植手段,钻研生产绿色有机大米,成功创立“郎家飨谷”大米品牌,并通过专业检测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转换认证”,大米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后,他决定拓宽销售路径,大米被运往上海、宁波、嘉兴等地区,年销售量由原来的10万斤左右增加到现在的70万斤左右,鼓起了百姓钱袋子,同时也增加了品牌知名度。

 

 随着全身心的投入粮食生产,他意识到水稻的种植也需要科技化、数字化,所以他积极的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对接,于2019年引进了国内首条“叠盘暗出苗”育秧流水线,该育秧流水线每小时播种1200盘,每天生产能力1万盘,原来占地2.5亩的土地如果采用传统育秧,仅能保供50亩稻田的秧苗,现在通过育秧中心流水线播种每季可以保供1.5万亩,保供能力提升了300倍,大大降低了农业设施用地的指标。同时该技术的引进也解决了传统育秧因温度、湿度等气候因素的影响,导致出芽率不高、烂根、烂苗等问题,压缩了75%的时间成本,节约30%种子成本,提高了20%的粮食产量,农户每亩节本增效到达300元,直接经济效益达300万元,推进了大同水稻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粮食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荣誉不足以让他满足,郎学渊欣慰于每一段付出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意义非凡。以前他只是想把自己和父亲对于农业创收的理想一步步推进,现在他却想要带领百姓把日子过好,他发觉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大同镇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是困于销售渠道单一,品牌影响力不够,很多优质农产品走不出去,自然也卖不出好价钱,这让郎学渊很是忧心。2020年4月加入农创客队伍以后,他意识到,合作是至胜的法宝。他带领农创客们“抱团取暖”、携手同创、共谋发展。借助区域品牌的力量,探索链条式发展模式,凝聚农创客团队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渊,形成了育秧中心“育好苗”、粮二代“种好稻”、电商达人“卖好米”的产业链生态。2021年农创客团队销售额高达1.8个亿。但郎学渊不想止于此,他认为这只是个开始,后续将继续壮大农创客队伍,延伸产业链,做深产学研文章,加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人致富。

  朗学渊乐于当这个“新粮人”,每天乐此不疲的活跃在田间地头,探索农业发展路径。父亲看到儿子把农业做的有声有色,也默默退出了一线农田,退居二线当起了参谋官。作为新乡贤,郎学渊说,没有比能带动家乡农业发展更开心的事了。他从来不觉得辛苦,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点也不累,这便是热爱的力量。他坚信:“会让大同镇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去,也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大同,了解大同,走进大同”!

通讯员  吕倩倩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