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阡陌变通途 十年巨变在“路”上
2022-10-25 09:45

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打造浙西交通枢纽为目标,一条条“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连接着城市与乡村,清丽脱俗的大美交通画卷,托起新时代建德人高质量发展的梦想。

在我市西部,有一条交通要道305省道,它连接着航头、大同、李家等镇,也是建德与衢州地区连接的主要通道。但改建之前,这条路一直是周边村民的“堵心路”,不仅宽度不够,路域环境也不佳。航头镇航头村村民余国兴说:“原来的305省道又破又窄,而且路边有很多村民摆摊卖菜,每次车子经过都非常危险。”

为改善该路段通行条件,缓解交通压力,多年来,我市对该路段陆续实施了27公里的改建工程,并进行道路拓宽,从原来的两车道变成四车道,沿线还增加了多套交通信号灯,行车舒适性大大提升。“现在路面干净了,道路也变宽了,而且各个路口都安装了红绿灯,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感觉很踏实。”对于改建后的305省道,余国兴难掩喜悦的心情。

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夏建忠,经常要开车经过305省道,他表示:“之前路面坑坑洼洼,路又窄车又多。现在路面又宽阔又平坦,开车比以前放心多了。”

道路通畅,百业兴起。得益于305省道改建工程,再加上劳田线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建德大门,卖往全国各地。对此,大同镇草莓种植大户、杭州沃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芳祥感慨良多。吴芳祥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交通不是特别发达,路况也不是特别好,地里的草莓卖不出去,因为草莓在运输途中很容易颠坏。现在好了,道路四通八达,又宽敞又平坦,我承包了130亩地,草莓成熟的时候,有很多游客自驾来采摘草莓,收益还是很不错的。”

交通巨变给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带火了乡村旅游。稻田画、稻香骑行、研学基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10月还吸引了浙江电视台王牌节目《奔跑吧》在大同稻香核心区录制。乡村旅游的红红火火,交通的便利功不可没。带孩子前来游玩的游客吴乔仙说:“我们是自己开车过来玩的,现在路况条件好,开车出门也很方便。”

如今的305省道连接着众多“四好农村路”蜿蜒伸展,像是密布绿叶上的脉络,尽显“畅、安、舒、美”。十年来,我市交通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032公里,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88.53公里。其中,国道250公里(含高速公路135公里)、省道46公里、县道443公里、乡村道1353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缩短了城乡间的距离;农村公路点线交贯,引领了乡村巨变;城市路网升级改造,畅通了群众出行之路。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过去十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飞跃发展,特别是外联交通上,高速、高铁、航空线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具备了浙西交通综合枢纽的地位。对于内网建设,我市进行了320国道的改建,“十四五”期间还将完成351国道的改建和330国道大慈岩段的优化提升,进一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