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产业背后的“蜂”收密码
2022-11-11 08:20

日前,我市蜂农蒋水荣的110箱土蜂被搬上货车,运往300公里外的江苏省南通市草莓种植地采花授粉。伴随着建德农业金字招牌草莓的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其上游的蜜蜂养殖产业也乘上了这趟“共富快车”。

在梅城镇乌龙山脚,160多个蜂箱沿着蜿蜒的山路绵延半里。养蜂40年的蒋水荣每隔10天就会上山查看自家土蜂的情况。蜂业被誉为“农业之翼”,通过蜜蜂授粉,草莓不仅能降低畸形率,更能提高产量3到5成。蒋水荣告诉记者:“特别是十二月到来年一月份温度降低了以后,外面的昆虫进不去草莓棚给草莓授粉,必须通过蜜蜂来授粉,经过蜜蜂授粉的草莓产量能够提高30%到50%。”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扶持草莓产业,全市本地、异地草莓种植面积达7.5万亩,“一棚一箱”的蜜蜂逐渐成为了市场刚需。近期,正值草莓开花期,草莓花必须通过蜜蜂授粉,结的果实才更漂亮,不会长成畸形。当天,在江苏南通拥有400多亩草莓地的农户李国娇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将在建德购买160箱蜜蜂,保证自己的草莓在冬天能够顺利授粉。

据了解,通过初秋采蜜,深秋卖蜂这一模式,蒋水荣等蜂农从单纯的“卖蜂蜜”转变为“一鱼两吃”,有效提高了收入。依托草莓产业东风,我市的蜜蜂产业规模稳步上升。今年,一箱土蜂卖给莓农的价格可达250至300元。

(记者 吴凯 实习记者 徐琎怡)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