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凝心聚力谋新篇 踔厉奋发再前行
2022-12-01 08:43

日前,下涯镇党委书记蔡新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未来乡村打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接受了记者专访。

今年,下涯镇之江村获评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为建德市唯一。在之江村,黄饶乡集是集党群活动、技能培训、展示展陈、游客接待、家宴会餐、智慧诊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数字化服务综合体,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天候“一站式”便民服务。创新“数智之江”治理,通过对接浙里办、乡村钉,结合“建村钉”,建立之江村“香泡”积分制,实现志愿服务、庭院比拼等数字化工分量化场景,增强了村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蔡新春表示,在共同富裕、百姓增收方面,下涯镇谋深谋细谋实,以之江村联合下涯村、江湾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未来之镜”;以施家村联合乌驹市村、丰和村、马目村、联和村,以劳服公司为载体的“企农智创”;以春秋村、大洲村、金洲村为主体一企带多村的“企农智富”三条涵盖全域各村的共富链组。目前,全部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目标的全年任务,其中“5030”“8050”和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三项目标任务完成率均位居乡镇(街道)第一,特别是之江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58万元。

此外,之江村还对老百姓闲置的农房进行盘活改造,比如花舍民宿目前有17间客房、30个床位,并配套有共享厨房、茶室以及台球桌、书吧等休闲娱乐设施。今年7月引进的乡村运营公司,迭代升级“132”运行模式,真正兼顾“农户+强村公司+运营企业”三方利益,仅3个月就实现营业额45万余元,预计全年之江村集体增收55万余元。

“工业小镇山水最美、山水小镇工业最强”,下涯镇作为建德经济开发区的主平台,承载了大量的项目征迁工作,积极为园区扩容、企业落地提供保障服务,为全市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贡献下涯力量。

蔡新春介绍,今年有东方雨虹卫生防护距离和马目园区基础设施工程等项目的房屋征迁94户、土地征收951亩的任务。五一假期,镇村干部主动放弃休息,同步推进320国道改线工程和新安化工防护距离2个项目的征迁工作,仅用时72小时就实现320国道改线工程44户房屋清零。特别是新安化工防护距离的征迁,还涉及13户的二次搬迁工作,镇村干部抱着“一定要啃下硬骨头”的决心,最终成功完成整个区块的征迁任务。

同时,下涯镇积极做好征迁的“后半篇文章”,积极解决安置房建设问题,坚持民意与政策原则相结合,“一事一议”谋划处置方案,用时7天完成春秋二期27套联建房和黄东坞里仁嘉苑第一批、和美家园三期共296套安置房分配工作,切实保障了民生需求。高速桥北侧安置房项目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核并报市规划资源局,杭衢铁路安置房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入公开招投标阶段,让为民安居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从农业下涯到工业下涯,再到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下涯,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蔡新春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一区四地”发展定位,凝聚各方力量,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贡献下涯力量。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