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宋韵建德”聚人气 新年旅游“热”开局
2023-01-29 08:28

春节期间,在梅城镇严州古城景区内,民间艺人们现场表演虾灯、鲤鱼灯、龙灯等非遗民俗文化活动。

今年春节假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黄金周,市民游客返乡过年、探亲访友、结伴旅游等出行需求集中爆发,出游热情高涨,古镇民俗游、登高祈福游、航空科普游等线路备受青睐,假期7天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5.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81.85%。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全市纳入统计的10家景区接待游客12.2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18倍。大慈岩、灵栖洞、七里扬帆景区实行免首道门票优惠政策吸引全国游客来建德过大年,3家景区游客接待量近5万人次,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6倍、40倍、5倍。虽然无首道门票收入,但客流的到来刺激了索道、游船等二次消费的大幅度提升,3家景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8.6倍、7.1倍、11.4倍。大慈岩景区登高、赏景、祈福和新年“大有‘钱兔’,疯狂铲金币”等体验式活动广受游客喜爱,正月初四游客单日突破8000人次,创下历史新高。马岭天观景区佛手桥、山巅天空之境等项目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超1.17万人次,一度开启“限流”模式。玉泉寺迎来了祈福游的客流高峰,春节7天接待游客3.9万人次,成为杭州地区新春祈福的热门景点。航空小镇推出的“兔飞猛进·玩转新春”和优惠套票活动,航模飞行表演、航空“VR体验”等吸人眼球。

与此同时,我市古城古镇“年味浓”,宋韵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梅城、寿昌等地结合“宋福杭州年·宋韵建德 瑞兔迎新”主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严州古城“宋韵‘潮’年贺新春”主题活动轮番上演,展示独具魅力的严州宋韵文化。寿昌古镇组织开展“‘宋’福迎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特色宋韵迎新活动营造浓厚的宋韵新年氛围。民俗活动带动了古城古镇游人气提升,假日里梅城镇、寿昌镇分别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和8.7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4%和179.32%,实现旅游收入1856余万元和1125余万元。寿昌古镇“宋福寿昌年 萌兔迎新春”春节民俗活动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此外,我市博物馆、图书馆也推出了“传世匠心 雅韵严州”宋韵主题展、“阅享春意 宋韵飘香”主题阅读活动,成为假期里市民游客感受宋韵文化的好去处。

景区乡村游的火爆也带动了住宿业的火热,我市纳入统计的29家宾馆酒店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同比增长79.81%;实现营业收入886万元,同比增长102.43%。正月初二至初五,开元芳草地、富春方外、新安雷迪森、景澜·新安江宿等高等级酒店入住率接近满房,夕下·青野、朴宿、云漫松间、飞凤心灵庄园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为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市假日旅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假期24小时值班制度。市文广旅体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5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72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处,均已现场责令整改。同时积极开展春节假日文明旅游宣传,及时发布旅游市场动态及出行提醒,引导市民游客强化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及防范意识,全市文旅市场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通讯员 郑瑶雪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